時事觀點

川普挑動貿易戰 結果難料(經濟日報)
林建甫

2018/04/26

      自3月23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301調查報告後,「貿易大戰」愈演愈烈。中國不甘示弱,對來自美國的七類128項進口商品中止關稅減讓,也對美國進口的高粱實施臨時性反傾銷措施。而戰線似乎開始蔓延,川普指控中國和俄羅斯的貨幣貶值操作,不僅將貿易戰的版圖擴大至俄國,也由貿易商品層面延伸至金融領域,影響層面愈來愈廣,未來發展不容小覷。

      借鏡過去歷史,「貿易戰爭」對於全球經濟都帶來了巨大的衝擊。「鴉片戰爭」被說是帝國主義的侵略戰爭,其實它就是不折不扣的貿易戰爭。英國歷經第一次工業革命以後,重商主義迅速發展,到處要做生意,早就不滿態度始終高高在上、又不願開放通商的清朝政府。就算沒有鴉片事件,英國還是會以其他藉口用武力打開中國的大門。

      1980年代的日本,工業實力達到巔峰,半導體、高階機械設備、先進材料等工業獨步全球,威脅到美國的經濟,為此美國以日本市場「結構性封閉」及美日貿易失衡為由,總共向日本發起了24例301條款案件調查,迫使日本政府讓步、妥協。自願限制出口、開放市場和提高對外直接投資等作為,被認為是日本拱手讓出了工業全球第一的主要因素。

      川普作為與過去大同小異。美國301調查報告列出中美貿易問題多達1,300多項商品大多集中在高科技領域,美國貿易代表更直接點名「中國製造2025」等政策強迫美國企業將技術及智慧財產權移轉至中國,這些不公平的移轉嚴重損害美國的經濟

      日本經驗加上川普是個精明的商人,從其商場的成功經歷,深信經由「談判」可以取得勝算;只要把對方逼上談判桌,最後的贏家一定是自己這方。這也是川普捨棄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多邊架構,偏好雙邊談判的重要理由。

      不過當前的中國跟1980年代的日本不同,除了已經站穩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新興經濟領頭羊。中國深厚的消費市場是能與美國談判的好籌碼,加上精英制、共產黨的政權架構,及計劃性經濟強勢政策執行力,都是中國不可能重蹈日本覆徹的因素。

      更重要的是,川普目前的貿易戰不僅只影響中國,原本與美國同一陣線的歐、日等先進國家也都受到一定程度的衝擊。更不用說,其他也被點名墨西哥、俄羅斯等新興國家對這些政策的反彈,包括WTO、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國際性組織也紛紛呼籲美國要三思而後行。簡言之,川普如果繼續堅持透過激烈的手法來完成貿易談判的目的,最壞的情況恐怕不僅是與中國撕破臉,還可能引發其他國家的共同抵制,失去全球領導的地位,甚至淪為世界公敵。

      另一方面,中國計劃性經濟下,政府所主導的產業政策發展,確實存在許多的補貼行為;加上中國慣用「市場換技術」的策略,除了美國,也引起其他先進國家的不滿。4月初日本、歐盟均已向WTO提出中國歧視性科技授權規定而啟的貿易爭端磋商的控訴。先進國家組成統一陣線,未來發展很有可能從美、中兩國單邊的戰爭,回歸到WTO的多邊架構。

      這對台灣來說其實是最好的。台灣與中、美兩國經貿關係深厚,兩強戰爭,台灣不僅無能為力,還可能是最大的受害者。更重要的,台灣是WTO的正式會員。未來WTO多邊貿易架構若能因美中貿易戰獲得更重要地位,台灣將有機會透過WTO站穩腳步,爭取更大貿易商機。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