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名家觀點》APEC串起全球價值鏈(中國時報)
林建甫、鍾錦墀

2015/11/23

2015年APEC馬尼拉年會領袖會議、部長會議與相關宣言受到高度關注,企業領袖高峰會所呈現的經貿商機、發展趨勢,及其關鍵對話值得私部門關注。

在APEC架構下,企業領袖高峰會具有四項主要功能。首先,它是全球傑出商務模式的展示。每年都邀請重量級企業家,親自說明並分享各類成功商務模式。其次,它是亞太高階商務人士互動平台,讓企業領袖不僅充分掌握全球商務脈動,更藉此建立企業與個人的跨領域網絡。再者,它具有私部門議題的舞台功能,讓私部門關切的議題,成為日後APEC規畫經貿倡議或排進議程的功能。最後,它能掌握區域發展趨勢與動能,藉由掌握私部門對區域發展趨勢的敏感度,讓APEC持續扮演區域經貿事務的前瞻論壇。

今年企業領袖高峰會有值得關注的四大特色。第一、全球洞察(GLOBAL INSIGHTS)報告,這是在主要場次間隔中加入精簡扼要的簡報或演講,今年的題目包括亟受矚目的UBER及AIRASIA。議題吸引人,報告精彩。

第二,各國領袖紛紛運用個人魅力,提升政府整體形象。所有出席領袖都表達了支持開放貿易、爭取外資、強化綠化,以及加強基礎建設等。相較於以往常見的政策宣示與立場說明,今年領袖們是以高度彈性態度來面對企業人士。

第三,會議的另一亮點是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場次,演講時歐巴馬以幽默方式表達對氣候變遷的憂慮並譴責恐怖主義,也正面傳遞公私部門的密切合作形象。對談時,歐巴馬曾問馬雲,政府如何創造好的環境給年輕創業者?馬雲反射的回答:很簡單,減稅就好了。現場爆笑。歐巴馬立即回應,你得到了所有CEO同行的歡呼。場景令人難忘。

第四、討論議題集中於商務領域,同時並強調公私部門的合作。討論針對各類未來商業及科技發展趨勢進行充分溝通。更重要的是,整體會場氣氛充分呈現公私部門合作對於教育及環保領域的不可或缺,也表達呼籲企業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

為呼應今年APEC打造包容性經濟,建設更美好世界的會議主題,企業高峰會將議題類歸為六大方向,包括創新/網際網路、教育/技職教育、全球暖化/環保、支持全球貿易開放以及一帶一路。整體而言,中小與微型企業依然是APEC高度重視的關鍵部門。

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因具有展示全球傑出商務模式、提供商務人士互動平台、啟發私部門議題功能,以及掌握區域發展趨勢與動能,確實為APEC接軌新興商務模式的最佳平台。同時也是運用企業家精神,以創新、彈性,以及靈活方式,為台灣企業創造出連結全球價值鏈的重要場域。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