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東芝案出局 考驗鴻海布局(中國時報)
劉佩真

2017/09/21
東芝記憶體標售案已為2017年大型半導體整併揭開序幕,也因2017年第二季東芝與威騰電子並列為全球NAND FLASH第二大製造商,故東芝記憶體標售情況牽動全球NAND FLASH版圖的變化;隨著9月20日東芝宣布選擇以貝恩資本為首的美日韓聯盟為優先交易,也宣告東芝記憶體標售案暫告一段落。

此次東芝記憶體美日韓聯盟勝出,第一關鍵在於股權的分配仍掌握於日方手中,也就是日本產業革新機構、日本投資銀行、東芝仍將握有6成的股權,其餘4成的股權才是由美國的貝恩資本、蘋果、戴爾及韓國的海力士等來掌握,代表日本政府相當在意關鍵技術的移轉情況,畢竟東芝記憶體的產品廣泛應用在固態硬碟,而這類硬碟採用的先進資料加密技術,被許多企業及政府單位用來儲存機密文件,更關乎伺服器安全及物聯網的核心科技,且東芝記憶體所擁有的NAND FLASH技術,對於國家成長策略極為重要。

反觀日本政府則較不偏好威騰電子、鴻海集團對於東芝記憶體股權的分布配置,以威騰電子來說,威騰要求擁有東芝記憶體較高比例的經營權,或以經營權交換更高比例的NAND FLASH分配比重,此舉並不受日本官方青睞;至於鴻海集團,雖然也提出美日台陣營,80%股權希望由蘋果、亞馬遜、戴爾、夏普等日美企業共同取得,來形成美國業者與日本廠商出資比例均達40%,而鴻海出資僅20%的局面,不過如果加計夏普的10%,泛鴻海集團最終將持有東芝記憶體的30%股權,仍是具有相當的影響力,此局面是日本政府較不樂見。

至於美日韓聯盟勝出的次要原因,則在於蘋果的推力,蘋果是原先東芝半導體的最大客戶,過去蘋果對於東芝採購NAND FLASH相對具有議價能力,但若東芝標售案由美國威騰取得,則加總威騰與東芝記憶體的全球市占率將達到35.0%,已與第一大的三星35.4%市占率相當,將會相對削弱蘋果未來對於NAND FLASH採購的議價能力。

整體來說,未來東芝在加計韓國的海力士市占率之後,在全球NAND FLASH市場將正式超越威騰電子而躍居全球第二大供應商,市占率可望來到27.4%,僅次於三星的35.4%,也將拉開與第三大威騰電子的差距,再者則是美光、英特爾。不過未來仍需視後續美日韓陣營的磨合情況,未來如何整合資源並追趕與三星3D NAND FLASH技術與產能的差距,將是東芝的首要之務。

對鴻海而言,儘管以300億美元飛鷹計畫獲得美方政府支持、不涉及反壟斷議題等競標優勢,但卻始終無緣勝出,對於台灣整體記憶體事業的完整度乃至於鴻海集團的產業布局殊為可惜。不過若要加大鴻海集團在電子零組件的布局深度,勢必終須切入半導體行業,該如何尋求突破口,將考驗鴻海集團後續的布局戰略。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