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台灣高教問題當然在經費(台灣時報)
林建甫

2018/06/22
    又到了六月鳳凰花開季節,但今年台灣的氛圍不太一樣,隨著大陸放寬申請入學條件,高中生赴大陸讀大學的人數明顯增加,引發國內許多的討論。另外,各項世界大學排行榜出來,台灣的大學排名節節敗退。台灣高等教育的問題在哪裡?

 從二○一八年泰晤士全球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的排名為例,台灣有二十六所大學進入排名。但台大的排名從去年的一百九十五名滑落至一百九十八名,是這項全球大學排行榜十四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反觀中國在前二百名大學排名中,就有七所大學上榜,分別是北京大學(第二十七名)、清華大學(第三十名)、復旦大學(第一百一十六名)、中國科技大學(第一百三十二名)、南京大學(第一百六十九名)、浙江大學(第一百七十七名)、上海交通大學(第一百八十八名),七所都領先台大。

 對於多數中產階級的家庭而言,不一定有能力負擔小孩子到歐美讀書的費用,但大陸生活水平與台灣接近,學費也不貴,因此就會成為台灣高中生熱門選項。持平而論,要在大陸名校與台灣前幾名的大學做選擇,很明顯國際排名遙遙領先的北大、清華更具吸引力。換言之,「高中生外流」根本的問題在於大學競爭力。

 若從經濟學的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很簡單的就看學校經費。目前台灣大多數的大學經費結構有一大部份來自於政府編列的預算,以台大為例,二○一七年其所有經費一五○億,其中政府補助收入約六十億元,佔年度總預算的四成左右,僅次於建教合作的六十一點五億元,而學雜費收入只有十八點二三億元(佔比十二%)。眾所皆知,目前政府財政吃緊,很難再高補助經額,因此許多大學仿效國外經驗,紛紛開始尋求校友募款及企業的建教合作,但受限於目前制度,成果有限,因而也限制了大學的發展空間。

 對比近年來飛速成長大陸高校的經費預算,可以很清楚看到為何台灣的大學被追過去。二○一七年北京清華大學預算達約新台幣一○七一億元 (二三三億元人民幣)居冠,其次為北京大學一九三億元人民幣,而超過百億元人民幣共有七間大學。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一的北京清華大學二○一六年預算就約一八二億元,二○一七年還增加了五十一億元人民幣,也就是二三四億元新台幣,比台大一整年的經費還要多。整體而言台大一年經費大約只有北京清華的六分之一。

 因為大量的經費投入,這些原本底子就很紮實的名校,就可打造最優質的研究環境,大幅提教授薪資待遇,並大量吸引來自全球各國最好的教授,讓更多的好學生搶破頭也要進入這些學校就讀。而從這些學校畢業的學生,成為社會最優秀的中堅份子,讓學校的名氣更大,形成一個正向循環。

 編輯部主任Phil Baty也指出: 「台灣排名持續下滑趨勢令人擔憂,因亞洲其他國家或地區的排名都在持續攀升,這些學校有高水準的資金持續投入,今年台大還被中國的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及南京大學追過,未來若要維持重要地位,台灣須解決招生與經費等問題。

 過去台灣的高等教育實力、環境及形象都不差,但面對來自全球的競爭,若經費無法增加,勢必無法改善台灣高教整體的競爭力,未來排名恐還要下滑。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