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WTO還有下一個70年嗎?(工商時報)
吳福成

2017/11/03
孔老夫子曾說:「七十從心所欲不踰矩」。也就是說,到了70歲放心去做事,也不會有太大差錯。相較世貿組織(WTO),從它的前身關貿總協定(GATT)簽署之日算起,到今年10月30日正好屆滿70歲,現在卻遭到致命性挑戰。因為美國總統川普政府高舉「美國第一」的貿易保護主義大旗,加上不滿WTO現行體制不足以規範中國崛起的貿易行為,揚言對WTO作系統性改革,甚至考慮退出WTO。此舉已使得今年12月中旬在阿根廷舉行的WTO第11屆部長級會議蒙上陰影,難免令人擔心WTO還有下一個70年嗎?

在過去的70年間,GATT和WTO在關稅、補貼和數量限制措施等經濟管理手段,對推動全球自由貿易發展的確發揮一定作用,並替全球經濟創造了規模和繁榮。但隨著全球化高度發展和全球價值鏈布局,WTO現行多邊貿易體制顯然已無法完全處理電子商務、數據流動、投資便捷化、競爭政策、非關稅貿易障礙等新興貿易議題,以及區域經濟整合、中小微型企業、貿易爭端等複雜問題。尤其多哈發展議程(DOHA DEVELOPMENT ROUND)因存在著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的利益之爭,迄今仍無具體進展,更導致改革WTO的聲音不絕於耳。

回顧今年7月在德國舉行的20國集團〈G20〉領袖會議即已認識到當前國際貿易體系的缺點,並強調提高WTO在談判、監督和爭端解決等三大職能的緊迫性,俾能高效且及時地執行貿易規則和談判結果,由於該集團的貿易量占全球貿易總額的80%,要求改革WTO擁有很大發言權。目前G20已界定了在全球重大背景下的新貿易議程,而在此一基礎上,WTO秘書處已在為即將召開的第11屆部長級會議進行高質量的技術準備工作,其中一項就是WTO改革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美國在WTO總理事會上曾公開呼籲:「WTO成員的當務之急是進行反思,改變工作方向,轉而直接面對WTO發展的體制性問題,並在第11屆部長級會議上應開啟對WTO的系統性改革。」最近美國已正式向WTO提出方案,要求改善通報和透明度、澄清貿易和發展關係、改進爭端解決機制,並讓WTO更能反映商業現實。顯見,美國是企圖引領WTO工作的未來議程。

最近在摩洛哥召開的WTO小型部長級會議已為第11屆部長級會會議設定基調,將盡最大的努力確保會議取得實質性進展,以加強多邊貿易體系應對21世紀挑戰之能力,屆時在會議上除力促漁業補貼、農業國內支持政策、糧食安全、服務貿易和發展中國家等議題取得成果之外,還將特別關注國際貿易新模式、把中小微型企業整合進國際市場、促進對外投資和數位貿易等議題。由此觀之,各方仍在努力要創造WTO下個70年新願景。

面對WTO第11屆部長級會議即將來臨,在改革WTO進程上是否仍像往日由美國說了算,恐怕還是個問號。畢竟新興經濟體〈特別是中國〉融入多邊貿易體系和全球價值鏈進程,已在國際貿易中取得較大份額和顯著角色。日前中國還向WTO遞交多達50項的提案說帖,指控美國的中央和地方都有補貼行為,此舉已預告上述會議將會是中美貿易戰的另一個舞台。那麼,台灣在參與改革WTO的大方向上,恐怕必須跳脫兩岸關係「冷和」和台美關係「加溫」之糾結,唯有站穩對台灣有利的立場,才是正確的選擇。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