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川普新政果真來了保護主義(聯合報)
林建甫

2017/02/03

春節假日前後,美國川普新政一波波襲來,令人不寒而慄: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在美墨邊境築隔離牆、暫停難民接收並禁止七個伊斯蘭國家人民入境美國、開除有反對意見的司法部和移民與海關執法局兩高官、對從中國大陸進口大型洗衣機做出最終裁定有傾銷行為,並將徵收反傾銷稅。

這些保護主義措施擾亂了世界原來的理性秩序。以入境禁令來說,谷歌、蘋果、臉書…等大公司老闆們立即表明反對立場,因為公司裡確實有不少員工及家人受到影響。其他的影響是往返北美—中東航線航班上數以千計來自那七國的機師、空服員將無法在美國合法落地休息;而到美國求學的留學生、實習生一夜間成了無居留許可、無工作資格的黑戶;連法哈蒂(Asghar Farhadi)獲得今年奧斯卡提名的伊朗大導演,也將無法出席典禮。

為何如此?川普沒有行政經驗卻又急於表現,為了取悅他的核心支持者,不顧外界反應,竭盡所能推行這些排外政策。他和他的團隊沒完全預見到這個混亂。雖然後來川普在他的臉書上發表聲明來了髮夾彎,先是說歐巴馬在二○一一年也發布過類似的政令:曾禁止伊拉克難民六個月內進入美國。接著口氣軟化,又說如果在接下來的九十天內,我們確信實施了最安全的移民政策,我們將重新(對這七個國家的普通公民)發放簽證。

但傷害已經造成。大批美國民眾上街抗議禁止入境新政,英民眾集會要求取消邀請川普訪英。伊朗外長也宣布停止向美國公民發放入境簽證。

不可否認,川普的當選是美國民眾對全球化的反思。川普在搖擺州、國際化比較低的中西部得票率都勝過對手,表示這些地區的民眾面臨的低薪、缺乏就業機會,確實是大問題。可是全球化縱然帶來負面效應,我們不能就此把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適應和引導好全球化,減低衝擊。

川普相信貿易保護主義是最好的解藥,但如此的反全球化一定會降低全球人民的福祉。因為從自己國家利益出發的狹隘思想,自掃門前雪,全球經濟的蛋糕就不容易做大,甚至會縮小,最終自己國民也受害。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