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從AT&T購併時代華納,看「電信加內容」營運模式的發展
王柏元

2016/12/28

2016年10月22日新聞指出,美國電信服務業者AT&T 擬以854億美元收購時代華納公司(Time Warner)。富比士(Forbes)指出,這項交易代表美國的1.32億AT&T無線網路用戶和2,600萬付費電視訂戶,透過其現有的U-Verse與DirecTV服務,得以與時代華納旗下年營收共300億美元的有線電視新聞網CNN、TNT電視網、HBO、華納兄弟影業及華納兄弟電視公司結合,為電信服務業者與內容提供業者間最大的一宗收購案。
早在2014年5月AT&T便宣布以 490 億美元收購美國最大的衛星電視服務商DirecTV,這項收購案已於2015年7月獲得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的核可。AT&T藉由收購DirecTV除了讓本身成為美國最大的付費電視營運商外,另外則透過DirecTV取得了Audience Network進而提供許多獨家的影視內容。其實時代華納先前與AOL(America Online)合併案係以失敗收場,而在2014年美國最大的有線電視業者Comcast即欲購併美國第二大的有線電視業者時代華納有線電視(Time Warner Cable),但遭FCC的否決。但今年5月FCC卻批准美國第三大的有線電視業者Charter Communications收購時代華納有線電視,而在出售有線電視系統後,時代華納剩下的大部份資產為內容提供服務,也因此,身為全美第2大的電信業者AT&T遂展開收購時代華納之積極動作。
從美國電信業者與內容服務業合作的角度來看,早在2015年5月12日,美國第1大電信業者Verizon便以44億美元收購數位內容服務提供商AOL,並於今年7月宣布收購Yahoo核心網路資產以擴展其電信加內容服務的發展模式。基本上,當時這種作法也是一種創新經營的戰略轉型,其背後的思維是不再仰賴使用流量的客戶來付費,而是寄望由廣告商來付費。
而這次AT&T以854億美元的天價購併時代華納,更是確立了美國電信業者結合內容服務的趨勢,與Verizon的收購行為之目的一致。在AT&T取得DirecTV 與時代華納後,將使AT&T加入大規模的娛樂影視內容,以使更多的影視內容可以透過行動網路欣賞,並且能利用客戶的特性,進行精準的廣告行銷,從而彌補電信服務業務成長趨緩的缺口,這種轉型正預見了電信營運商未來營運模式的變化。從2015年AT&T的財報來看,占其收入規模最大的商業解決方案(Business Solutions segment)的比重由2014年的54%下降至2015年的49%,而消費端無線業務(Consumer Mobility segment)的比重也從2014年的28%下降至2015年的24%;相反地,娛樂業務(Entertainment Group segment)的比重則從2014年的17%上升至2015年的24%。而今年11月30日AT&T推出的直播電視平台DirecTV Now,其目的也正是瞄準娛樂業務的市場版圖。
然而,由於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對AT&T併購時代華納持反對立場,以及FCC對此一併購案是否涉及壟斷行為尚未表達明確意見,也因此,即使AT&T併購時代華納朝向電信加內容佈局的戰略轉型方向明確,結果會如何仍有待觀察。但可確定的是,美國電信業者在面對電信市場成長力道趨緩的壓力下,已大舉切入影視娛樂版圖,透過新創影視內容的深度與廣度,加強消費者的黏著性,並迎接新的營運模式。根據Digital TV Research的估計,2016年全球線上影視市場達367.8億美元,而在2016年至2021年全球線上影視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更高達12%。
回過頭來檢視台灣的發展,早在2014年亞洲有線及衛星廣播協會(CASBAA)與市場研究公司SNL Kagan,便曾針對亞太地區各國電視及電信產業的市場規模、終端通訊設備與服務的普及程度、電信基礎建設完善程度、管制環境的開放程度等條件進行評比,認為目前具備數位匯流〈Over-The-Top ,OTT〉產業發展潛力之前五名國家,分別為南韓、日本、中國、澳洲以及台灣。而國內中華電信的中華影視、MOD、台灣大哥大的myVideo、遠傳電信的FriDay影視等服務,雖然同樣是朝向電信加內容的營運模式來發展,但由於隨選影視服務或線上串流服務在內容上的不足,以致目前仍無法吸引到多數的使用族群,另外,關係著電信、網路應用服務發展業者的身分認定、網路行為等法源依據,也還需等待新的電信法與數位通訊傳播法之立法通過,這部份台灣還得多加把勁了。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