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聯準會新詞:對稱通膨目標(聯合報)
林建甫

2018/05/11
      五月初,備受全球關注的美國聯準會利率會議,一如預期維持利率不變,同時也再度表達漸進升息立場。不過與前次不同的是,在會議聲明中,使用「對稱通膨目標(symmetric inflation goal)」的敘述,緩和今年升息四碼的預期,為何有這樣的轉變?

      過高的通貨膨脹會造成價格扭曲,提高經濟的潛在風險,因此央行需採行緊縮貨幣政策來抑制通膨惡化。但「對稱通膨目標」與傳統貨幣政策的「通膨目標」不太一樣。過去全球多數央行認為通膨目標可視為「通貨膨脹率上限」的概念,只要通膨達到或超過這個目標值,央行就要採行應對措施。美國聯準會 (Fed)、歐洲央行、日本央行、英國央行等多數央行皆把通膨目標設定在二%。

      去年葉倫主席首度提出「對稱通膨目標」概念,意味著通貨膨脹率由「二%的上限」轉變成為「平均二%」,而這次Fed特地再使用「對稱通膨目標」敘述,明顯是考量到市場對升息的預期過度,釋出即使物價成長率超過二%,Fed也不會加快升息,緩和了金融市場升息四次的預期。

      的確,Fed應該要注意快速緊縮貨幣政策對於市場的衝擊。升息對於企業、消費者都會帶來相當大的影響。二○○四年至○六年,聯準會兩年內連續升息十七次,將利率水準從一%調升至四.五%,導致金融海嘯。

      而自一六年Fed進入升息循環以來,已經升息六碼,加上今年應該還會再升息兩次,預期兩年升息二%,比金融海嘯之前緩和不少。但不要忘了,去年九月Fed同時也啟動了「縮減資產負債表」的緊縮政策,恐怕整體的緊縮效果不會差太多,也因此會對市場造成什麼樣的衝擊,Fed確實應該審慎以待。

      此外,美國十年期公債利率已接近三%,讓市場十分緊繃。隨著美債殖利率提升,將會調整其資產配置,資金從股市流向安全性高的債市。而三%這個整數關卡,就是許多專業投資人調整資產組合的重要分水嶺。

      雖然美國經濟持續擴張,但種種跡象指出美國升息效果開始發酵。近來外資連續賣超台股,顯示全球資金挪移加劇,我們也要審慎因應美國升息可能發生的轉變。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