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開放人才前先開放心態(新新聞)
高仁山

2017/06/29
《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在近日炒得沸沸揚揚,引起正反兩方的熱議。我們都知道台灣目前面臨嚴重的人才外流危機,主要是國內薪資結構問題,過低的薪資請不起優秀的人才,優秀的人才當然選擇他國更好的勞動環境;薪資停滯則是因為產業升級轉型失敗,造成投資動能不足,高階人才需求少,自然也缺乏高階的就業機會;而造成產業升級轉型失敗的其中關鍵因素之一,就是台灣缺少開放、國際化的思維,沒有放眼攻略全球市場的野心及願景。
要突破這困境,我們需要學習的就是擁有開放的心態,大量吸引國際人才流入與之合作,從中吸取異質化的文化與思維,為我們注入新的DNA提升國際競爭力,進而促成產業升級轉型,扭轉長期被扭曲的薪資結構,打造更友善的勞動環境。
為何開放的心態如此重要?現今仍有不少人認為開放外籍專業人士會造成「排擠效應」,將排擠本國年輕人就業機會,造成更高的失業率及低薪問題,但他們卻忽略了這些外來人才所帶來的「外溢效果」,高級專門技術和管理技能的外溢效果可以提升勞動要素的專業技能、經驗與知識,進而增加資本和勞動者的生產力。由此見得,外來人才所帶來的外溢效果遠大於排擠效果,這也就是為什麼現今世界各國皆積極地吸引外國人才,眾所皆知的矽谷,有三分之一的科技公司是由外來移民創辦,不同文化衝撞下所產生的創新動力是非常強大的。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我國的超級籃球聯賽(SBL)及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CPBL),均引入洋將增加比賽的可看性及精彩性,洋將亦引進高水準的技術,刺激了本土球員的急速成長,而球迷因為比賽的精彩可期,紛紛花錢買票支持自己喜歡的隊伍,使票房收入提升,進而使明星球員的薪資收入提升,造成一個正向的循環。
引進外籍球員是否有排擠到本土球員的上場時間或工作機會?答案肯定是有的,但因為優秀的外籍球員激化了比賽的可看性,而促進整體運動產業的興盛,並提升了我國球員的技巧,使我國球員得以參與世界賽事獲得優勝,這也是開放所帶來的效益。甚至有些外籍球員因長期在台灣打球,歸化成為我國公民的案列也屢見不少,亦解決了我們人口外流的問題。
開放人才來我國絕對是勢在必行的做法,帶來的效益絕對超過我們的擔心害怕,優秀的人才來台會成為驅使我們脫離舒適圈的最強動力,提升我們的能力與自信,自然而然地與跨國多元文化融為一體,促使我們跨越國界的藩籬,面對全球的挑戰。開放人才絕對不是什麼洪水猛獸,但前提是,我們需要先開放自己的心態,迎接這多元化文化的洗禮。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