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中美博弈 試煉亞太自貿區(聯合報)
周子欽

2017/11/08
亞太地區的區域經濟整合情勢,隨著APEC年會的召開,再度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當前除了沒有美國的TPP-11、以東協的五個FTAs為基礎的RCEP之外,在APEC架構下尚有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正被各經濟體討論當中。

二○一四年中國大陸藉著擔任APEC主辦經濟體之便,將FTAAP再度端上APEC的議程,當時TPP談判正如火如荼進行中,美國認為中國大陸係藉一個更大型的跨太平洋整合倡議,來分散各方對TPP的注意力以拖延TPP進程,雙方角力於焉展開。

如今形勢丕變,川普上任後美國退出TPP,擬以雙邊談判結合單邊制裁推動「公平貿易」,對多邊與區域性的安排日漸冷淡。以去年APEC領袖們通過的「FTAAP利馬宣言」為基礎,今年在APEC由紐西蘭領銜提出的一項促進FTAAP實現的多年期行動計畫,便在美國的杯葛之下難以形成共識。顯示美國雖對多邊與區域性安排的熱情消退,卻也不願意將FTAAP乃至APEC「區域經濟整合」(REI)議題的舞台,拱手讓給中國大陸。畢竟,在前途充滿不確定性的TPP-11之外,FTAAP是本區域唯一橫跨太平洋兩岸的區域整合倡議。誰能主宰FTAAP的發展,便能在TPP-11前景未定的情況下,占據REI議題的發言權與制高點。

相關的發展還包括:當前APEC積極為其「茂物目標」在二○二○年到期之後,尋找新的區域願景。中國大陸主張以FTAAP取代茂物目標的地位,美國則傾向於延續「茂物目標」尚未完成的工作,並結合新議題如「數位貿易」等。由此脈絡觀之,中國大陸積極提升FTAAP在APEC議程的地位,以及美國「退而不讓」的立場,皆不難理解。

川普上任後第一次亞洲行,其中一站就是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外界普遍認為:川普將在APEC峰會期間,以促進「自由而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區域」為其亞太政策重新定調。在此一新政策之下,美國如何看待FTAAP此一倡議,勢將牽動美中在亞太的戰略平衡,甚至遙指APEC區域主流的REI議題之未來走向。

FTAAP及APEC的REI議程,正面臨歷史性試煉。川普領導下的美國將堅持杯葛到底,使FTAAP議題就此停滯;或在FTAAP的特定子題上,與中國大陸達成妥協,為FTAAP留下生機,正是今年APEC年會值得各界關注的觀察重點之一。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