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出口紅不讓,未來挑戰在IC產業(聯合報)
林建甫

2017/04/14

台灣三月出口再度創下雙位數的成長,表現不僅優於市場預期,更是連續六個月收紅,第一季出口成長率高達十五.一%,也是二○一一年第二季以來最大的成長幅度。雖然是因過去基期低造成的好結果,但台灣經濟復甦的態勢基本確定。

從產品別來看,第一季年成長率較佳的產品分別是礦產品、基本金屬、電子零組件及資通與視聽產品,半導體供應鏈貢獻大。現在台灣積體電路(IC)產品出口,全球市占率已從二○○五年五.八%,上升至十四.七%,為全球第四大IC出口國。

不過值得注意的有二點。首先,過去十餘年間,全球IC產業版圖移轉快,中國大陸靠著高速成長及世界工廠優勢,吸引許多國際企業登陸設廠,IC產品出口排名由二○○五年的第八名跳升至首位,比重由五.八%增至十九.九%,美、日兩國則受產業外移影響,分別由○五年第二、三名下滑至第六、八。目前中國大陸政府看重物聯網,人工智慧、無人車等新概念,仍然加大對半導體產業的投資,進一步拉開差距。半導體紅色浪潮持續擴展,成為台灣最大的競爭對手。

其次,二○一六年我國IC產品,出口占整體出口比重為廿七.三%,對比同一期間前十大IC出口國資料來看,第二名新加坡廿四.一%、第十名菲律賓的十九.七%相去不遠,但與中國大陸、韓國、美國、日本及德國的四.六%、十.九%、二.七%、五.二%、一.四%高出許多,而二○一六年該比重又再提升,證明我國IC產業競爭力優勢不俗,但同時也指出我國出口產品集中的風險,未來挑戰不容小覷。

另外,我對中國大陸加工貿易出口比重逐年下滑,但仍占我總出口量的四十%,且其對美國出口以電子產品為主。因此台灣出口至大陸的電子產品,有許多仍以美國做為最終的消費市場。美中關係雖在「川習會」後獲得緩解,未來邊境調節稅(BAT)在美國國會中仍是討論焦點,我仍需關注。

綜觀上述,短期間全球經濟復甦腳步穩健,台灣出口樂觀。但中長期出口產業面臨的挑戰十分艱困,不僅要關注美中關係發展,產業結構、出口結構如何調整,如何引導第二個火車頭產業,都將是關鍵。期盼政府「5+2+3」產業政策發酵,搭上新經濟浪潮。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