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中美貿易談判 我更須防挖角(聯合報)
趙文衡

2018/05/03

      五月三至四日,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將率團在北京與中方就貿易紛爭協商。美方將提出那些要求?協商內容為何?美國總統貿易顧問納瓦羅在其所著「致命中國」書中,曾呼籲大陸廢除強迫技術轉讓、人民幣升值、開放市場、放棄不當的出口補貼。又根據米努勤透露的談判訴求,除了增加自美進口半導體外,其餘均不脫上述四大領域。

      觀諸這些訴求,有幾項將對我國產生重要影響。

      首先,大陸長期藉由合資企業及其他限制,強迫外資移轉技術。川普政府認為此為美國產品丟失技術優勢主因。由於強迫技術移轉明顯違反WTO規範與智財權的世界趨勢,不僅美國,歐盟與日本亦表達強烈反對。預料大陸會在談判中讓步,同意放寬合資企業的限制。

      強迫技術轉移、企業併購及挖角他國科技人才,並列為大陸獲得先進技術的三大法寶,如今前兩項均將失效,要達成「中國製造2025」目標,大陸勢必加強第三項法寶的使用。儘管放寬合資限制對我國有益,但我國將成為大陸挖角科技人才的主要受害者,政府需積極強化留才措施以為因應。

      其次,據傳大陸曾表明,人民幣絕不升值為此次談判的底線。人民幣自二○○五年改採管理的浮動匯率以來,已對美元升值廿三.五%。儘管如此,美國對人民幣的態度只有一個,就是過度低估。不久前川普曾再度重申此態度。

      對大陸而言,維持強勢人民幣有助其成為國際主要儲備貨幣,帶來的利益將遠遠超過出口的減少,大陸尚有廣大的內需市場可彌補出口損失。因此,人民幣升值並非絕不可能。如果雙方達成升值協議,熱錢將大量湧入亞洲,台灣需因應台幣升值影響。

      最後,美國要求大陸增加自美進口半導體,是違反自由市場作法。以往美曾數次要求日本自願性限制半導體出口,勉強可解釋為一種矯正被日本扭曲的半導體市場權宜作法。但目前半導體市場競爭度高,大陸若透過政府力量增加自美進口,反會扭曲自由競爭市場,並犧牲第三國利益。

      更重要的是,增加自美半導體進口會產生一個無法解決難題。美國一方面要求大陸政府減少資通訊領域干預,例如中興與華為即被認為由大陸政府操控而有國安疑慮,另一方面卻在半導體領域要求大陸增加自美進口。如大陸同意,即坐實政府掌控資通訊領域指控。同時,在美要求減少政府干預下,大陸政府將越來越無法承諾增加對美半導體進口。

      基本上,我們樂見中美貿易戰進入談判,這不但會減少貿易戰對我國可能的巨大損害,還會因大陸開放市場與解除管制而受益。然而,大陸強化挖角科技人才、人民幣可能升值,以及增加對美半導體進口等三項發展,仍需政府積極觀察並預擬因應方案。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