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從博鰲論壇觀察亞太區域整合走向(央廣)
譚瑾瑜

2016/04/07

今年博鰲論壇年會於3月下旬舉行,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開幕演講中,提及未來區域經濟的發展方向,除了表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應力爭在2016年完成談判之外,亦提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首先應服務亞洲發展中國家,優先支援地區互聯互通、產能合作等專案,讓地區人民共用融合發展的紅利。

 李克強表示將積極推動RCEP於2016年底前完成簽署,主要是因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已經完成簽署所致。TPP與RCEP均為亞太地區近年來積極推動的區域貿易協定,TPP已於2015年10月5日完成談判,並於今(2016)年2月4日簽署協定,目前TPP 的12個會員國正在進行國內審議程序,通過之後便可正式生效,一般預期TPP最快可望於2017年生效。

TPP與RCEP一直存在著競合關係。TPP的12個成員中,包括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的美國及第三大經濟體的日本,RCEP則為東協加六成員所構成,16個成員包括中國大陸及日本兩大經濟體,兩者均為巨型區域貿易協定。TPP與RCEP之中有7個成員國重疊,在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的過程中,倘若RCEP不加緊時程儘速完成,TPP將可能成為整合亞太地區邁向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最主要區域貿易協定。

RCEP目前已在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經濟與技術合作、智慧財產權、爭端解決、競爭政策、金融、電信、電子商務等議題持續進行談判,然而在年底完成談判的挑戰仍然很大。其中主要原因在於,RCEP中的六個東協自由貿易協定(FTA)夥伴之間,並不是彼此都有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使得經貿進一步自由化的挑戰重重。

 以貨品貿易為例,中國大陸與印度、中國大陸與日本、日本與韓國、紐西蘭與印度、澳洲與印度、日本與紐西蘭之間都沒有洽簽FTA,因此開放程度較低,原則上以開放40%以上為標準,市場開放幅度有限。此外,由於印度市場開放程度較低,因而說服印度進一步擴大開放,成為RCEP能否於今年年底完成簽署的關鍵。在此過程中,亦不排除印度可能中途退出的可能性,使得RCEP在力拚今年底完成簽署時增添許多變數。

RCEP是中國大陸目前參與談判的最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區,亦是中國大陸在區域經濟整合戰略中重要的一環,RCEP若形成,當可提昇中國大陸在全球產業價值鏈中的地位,擴大中國大陸在亞太地區的經貿影響力。

然而在TPP早於RCEP簽署完成的事實之下,在中國大陸尚未加入TPP之際,且RCEP仍有許多挑戰的狀況下,中國大陸採取多軌強化與東協及周邊國家之睦鄰策略,包括推動東協加中國大陸自貿區升級版、倡議亞投行(AIIB)、推動一帶一路策略連結與周邊國家之基礎建設、完成中韓FTA、洽談中日韓FTA等,甚至表達希望申請加入TPP第二輪談判等想法,均為因應當前亞太區域整合之具體作為。

 臺灣一直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過去8年已經陸續和新加坡、紐西蘭等亞太國家完成區域貿易協定。在TPP公布文本之後,臺灣同時也已經積極進行法規盤點,並成立TPP溝通專案辦公室強化內部溝通,希望能以TPP經貿自由化的高標準,做好參與TPP及RCEP的準備。

 然而臺灣不管是要加入TPP與RCEP,中國大陸都有可能參與其中,因而除了維繫兩岸關係十分重要之外,也必須正視兩岸經貿正常化的必要性,此有賴520新政府上台之後,兩岸持續在彼此尊重的善意基礎上溝通努力。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