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致勝心法 創業找商機 不能太貪心(經濟日報)
林欣吾

2017/11/12
廣告行業協助產業精準投放廣告,需要有精實創業(Lean Startup)的概念,簡單來說,就是快快嘗試、快快失敗、以及快快成功。

從經濟學上來看,多邊市場的營運模式很難滿足所有人,所以最重要必須先滿足首要客戶(TA)。

營運模式要有多邊市場的概念,必須要先滿足一個重點需求,才會延伸出資料進一步做精準廣告。

舉例來說,Google一開始只有提供社群,後來擴大服務有信箱、Google plus等,最重要第一步先吸引「使用者」。

在滿足需求使用之後,才會有行為資料可以分析,進一步才可以把資訊賣給廣告商。所以在完整營運模式當中,哪些TA要先滿足,一定要先考量,否則平台的營運模式若要虛實整合,很難讓所有人一次滿意。

因此,精準投放廣告假設客戶為連鎖飲料店,首先要先讓客人交易,經營多種顧客群,有需求後才有機會下一步讓連鎖飲料店獲取想要的資料分析,甚至是商情策略分析,在下一步更可能滿足看板商。

在虛實整合的過程中,必定會遇到各種不同利益關係人,雖無法一次滿足,但要逐步滿足需求,如此一來營運模式才進一步開發後續空間。

「所以重點不只是在大數據工具,而是在累積滿足第一波TA」,帶動店家生意更好,才會累積更多資料數據。

創業者有三大種類,一種是想法太多、太過宏觀與複雜,導致最終不知如何執行;其二則是沒有想清楚產品價值,將市場規劃太小;第三種類則是在嘗試過程中有很多法規瓶頸,導致無法向前推進。以精準投放廣告來看,應採取精實創業策略,避免落入第一種類的創業者。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