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擴散產業數位轉型的新常態 引導產業持續演化升級(工商時報)
林欣吾

2019/07/16

     「演化(evolutionary)」係近代討論熊彼得突破創新之經濟發展理論相當重要的理論之一。產業數位轉型已經是個必然的發展趨勢,哪些類型的策略轉變才足以面對未來全球高度動態的競爭與發展環境!?相信這仍沒有標準答案!但是,如果能建構一個引導廠商持續演化升級的發展環境,廠商們或許會自主地找到答案!

      按演化賽局進行描繪升級的過程:「變種(mutation)」經常扮演著引領生態系進步來源;亦即,一旦某些「變種」形式能在面對「既有常態形式」的生態系中生存下來,該「變種」就可能逐步的擴散開來,而成為生態系中的「新常態形式」。這樣的基本概念,或許也可以作為推動產業數位轉型這項重要趨勢的架構基礎。

      參考行政院「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所說明的具體成果,以及天下雜誌在今年年初所完成「台灣工業4.0大調查」結果,都已顯示台灣製造業的數位轉型有部份的具體成功案例,除可將這些成功案例當作產業數位轉型趨勢的變種,持續推廣擴散外,也可採取多元管道創造其他可能形式的成功數位轉型案例持續出現,以持續影響國內產業持續演化升級。

      首先,可鼓勵已進行一定程度數位轉型的大型機構,能釋出需以數據分析的專業服務機會,讓擁有數據資料分析及人工智慧專業能力的專業團隊能夠以其專業協助解決問題。例如某些大型製造業者、零售業者或醫院,可針對一些內部能量不足以解決的痛點提出來,與國內以數位發展為重心的加速器、以人工智慧為發展重心的工作室或業者進行合作解決。

      一旦這些專業團隊有能力藉著數據資料分析形成提供專業服務模式,這些成功服務的案例可能成為台灣產業數位轉型的新變種,有機會持續引領台灣相對成熟的數位轉型業者持續地向前進步,同時未來也有機會以在台灣的成功案例,成為提供相關專業服務給外國業者。

      第二,可在台灣各地區,按產業聚落或地區設計擴散及協助的機制(routines),並形成「數位創新服務生態系」,有系統地引導擴散數位轉型與創新,以加速數位轉型變種的案例有效擴散,同時讓製造業者能便利地接觸所需支援。

      由政府協助安排,鼓勵設備與資訊服務業者設置示範場域,展示成功案例與模式,讓更多尚未進行數位轉型製造業者感受到進行朝數位轉型的方向轉變的必要性,同時協助業者進行數位轉型程度的自我評估(self-assessment);

      接著,依業者所處的市場競爭態勢,提供諮詢顧問的協助,協助業者初步形成數位轉型的方向與策略,甚至長期商業模式的調整,才能讓業者有能力與設備廠商或平台服務廠商洽談後續所需要的投資,並進行具體的投資成本效益評估;引進人才培訓、營運模式諮詢服務及資金協助等方面提供便利的協助。最後,為掌握各個垂直產業數位轉型的進展,以及不同數位轉型方向與營運模式所需的人才或能力,政策上應設計網路平台,有系統地觀察與分析,以有效地觀察各地區數位轉型服務生態系是否健全發展,同時也可協助介接業者在數位轉型過程中所需的人才培訓服務。 

      第三,鼓勵各類產業機械設備與資訊服務業者共同合作,朝設備間資料互通標準、向前向後延伸製程的專業服務整合的方向努力,以機械設備硬體作為載具輸出,遠端連結平台服務,以提供全球各地垂直供應鏈的製造專業服務機制。

      產業數位轉型已經是個必然的發展趨勢,在這個趨勢下,各行業業者的行為必然需要積極的調整;然而,哪些類型的策略轉變才足以面對未來全球高度動態的競爭與發展環境!?或許,政策上應該要引導更多元的數位轉型模式出現,同時設置擴散的機制,藉著廠商彼此間的學習與競爭過程,持續地讓廠商們演化升級,自主的找到較佳的數位轉型模式!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