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專家傳真》朝垂直專業的市場區隔移動(工商時報)
林欣吾

2015/08/28

       快速追趕、量產製造可以說是台灣20年來在ICT領域成功重要策略之一。多年來對於技術自主、發展自有品牌的政策與倡議不斷,不過從WIMAX、宏碁及宏達電等案例的發展,大致也說明其中的困難。雖然有其困難,但這兩個目標還是應該要努力的方向,只是該如何順應市場與競爭環境重新聚焦。

  在過往,隨著ICT的不斷演進發展,從桌機、筆電、功能手機到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即便國際品牌廠一直不斷地輪動,台灣系統廠帶領著台灣強大的電子零組件產業所形成的完整產業鏈,一直都能屹立不搖,甚且還經常看不上一些專業利基市場。畢竟台灣整體供應鏈整體所擁有的競爭力,不論是品質、價格及提供的服務,都還是相對優於其他國家。可是,現在中國大陸跟上來了!

  大陸過去幾年的發展,除了台灣產業界在當地投資的貢獻,帶動當地產業聚落外,也學了台灣業者快速追趕、量產製造的本領;加以中國大陸產官各界的努力模仿與學習下,參考了台灣早期新興產業的發展模式,藉著十五、十一五以至於十二五等政策的宣示,引導地方政府與產業聚焦投資特定幾個產業領域,快速在某些科技領域建立產能與供應鏈。這些,對過去幾年大陸維持高經濟成長有相當大的助力。

  過去大陸的快速追趕及大規模量產策略,雖對台灣採購增進台灣出口,但對台灣相關同業的營運卻產生相當大的壓力。這些,在全球經濟與需求穩定的情勢下,可能對台灣整體產業仍有正向貢獻;不過,在全球景氣反轉後,讓全球許多領域出現供給過剩,不但對台灣採購縮手,對於原本面對中國大陸直接競爭的台灣業者,經營壓力更大。

  另一方面,在電商及網路平台的營運模式發展上,中國大陸的業者確實比台灣的業者發展的更為積極更快。台灣多數的ICT業者都陷入了歷來所建的代工量產規模陷阱中,不如阿里巴巴活用了中國大陸各地的中小業者,小米活用了網路社群的經營,這些中國大陸業者已經逐漸在全球網實整合的大趨勢中,開始自己形成另一種在網路上大規模經營模式的典範。

  ICT領域的發展,相關的終端消費產品如筆電也都呈現成長趨緩,未來的成長將逐漸仰賴產品壽命的正常更替,今年國際景氣趨緩,更讓此種現象突顯出來。

  然而,從技術發展的長波趨勢看來,卻是整個經濟社會體系全面智慧化發展的起點,隨著感測技術與成本更成熟,包括智慧城市、智慧工廠與智慧家庭等發展機會逐漸受到重視。有趣的是,這些新機會的發展特性,與過往單純仰賴製造量產的終端消費品大不相同,同時在某些領域中也與經營電商及網路平台經營社群成功因素有差異。

  這些智慧化的商機,主要還是必須回到個案所關注的需求特性,包括區域生態系的經營、產品規格要求以至於服務品質要求等都會與一般終端消費產品不同。就以面板為例,即便顯示器、筆電等終端消費需求趨緩且獲利壓縮,但是在工業應用、公共顯示器這種依個案需求訂製的市場區隔卻仍有相當的機會。

  面對這波景氣趨緩及後續的轉型,在市場的開拓與競爭上,一方面是中國大陸在許多產業領域已經獲得台灣快速追趕與製造量產的真傳,垂直整合與效率已非台灣強項,這必須要仰賴優質專利布局,技術與品質的優勢與之競爭;另一方面是在全面智慧化機會下,應會浮現許多必須結合各個垂直專業的商機,這就必須大力仰賴產品經理從個案的需求觀點逐步經營,並加速複製開拓市場的經驗。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