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與大陸隔絕的繁榮,可能嗎?(旺報)
譚瑾瑜

2016/03/15

蔡英文總統當選人近日積極走訪全國各地,聽取產業心聲,希望能貼近民意、提出活絡台灣經濟的政策。隨著就職日愈近,已經展現出未來的民進黨新政府將首重鬆綁法規、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為主要施政目標,加上先前曾提出新南向政策,以及不正面應對、也不接受九二共識的態度,使得中國大陸許多學者均提出蔡英文總統當選人未來是否真要背向中國大陸,執意繞過大陸以走向世界?

新南向政策有難度

蔡英文總統當選人未來將以新南向政策強化與東南亞國家之間的全方位交流,恰好對應到台商的需求。近來中國大陸進入新常態後,逐漸有內需市場疲軟的隱憂,美國商會更在今年1月表示,隨著中國大陸經濟環境惡化,在陸經商的美國企業中,每4家就有1家已將部分業務轉移地點,並有近半數將產能遷至其他亞洲開發中國家,而東南亞國家成為各方考慮投資轉向的首選之一,台商嗅到商機,當然躍躍欲試想要前進東協。

未來新政府上台推動新南向政策,將會提高台灣產業與美國、日本之合作機會,一同進駐東南亞尋求商機,並增加台灣企業成為跨國企業的可能。倘若蔡英文總統當選人具體推動合乎台商所需的新南向政策,的確會加快大陸台商投資轉向東南亞的速度,並進一步帶動中國大陸其他外商跟隨台商轉往東南亞地區投資的可能,間接達成分散貿易及投資市場的目的。

然而,既使成功推動新南向政策,並不表示台灣經濟臍帶能與大陸完全切割,事實上就算是大如美國或是日本,亦無法忽視中國大陸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事實,遑論台灣。縱使中國大陸邁向新常態,然而十三五規畫中經濟成長目標仍高達6.5%以上,在全球尚未復甦之際,仍是全球經濟堅實可靠的成長動能。而根據世界銀行所公布的全球每人國民所得數據,中國大陸2012至2014年每人國民所得成長高達7.3%,遠遠超出全球及高收入國家成長幅度,既使當前面對調結構的壓力,廣大內需市場仍深藏潛力。

從兩岸經貿交流的過往歷史可以印證,中國大陸之所以成為台灣第一大貿易地區及投資地區,乃是兩岸語文相通、地緣相近以及大陸持續壯大的經濟實力,而非左右於台灣的兩岸經貿政策鼓勵開放或是閉關自守。兩岸語言相通的優勢,仍是吸引中小型台商棄東南亞而進駐中國大陸投資的主要原因,中國大陸仍是中小型台商及年輕人創業的最佳場域,倘若中國大陸度過新常態且提升內需,並透過兩岸經濟合作利多政策發揮磁吸效應,任何我國新政府的政策仍難敵其廣大內需市場之吸引。

兼守兩岸互利共榮

近日大陸觀光客來台申請人數銳減,已逐漸引發台灣觀光業者的恐慌,並進而透過媒體引起關注。事實上,自2008年以來擴大陸客來台觀光,台灣觀光客來台總人數已突破千萬大關,陸客赴台人數更是超過400萬人次,因而有業者擔憂陸客人數銳減,將會蒸發2000億至3000億元的觀光產值。民進黨雖已與觀光業者進行溝通,然而報導稱最後都是以大陸官方沒有正式通告限縮陸客作為解釋,沒有幫業者想出具體的解決之道。

當前陸客來台觀光人數減少所造成的經濟衝擊,僅是未來兩岸經濟合作可能受阻的冰山一角,倘若接續發生兩岸航班縮減、兩岸產業合作停滯、兩岸協議延宕等兩岸經貿活動減少的衝擊,恐怕只是更加凸顯兩岸經貿合作與台灣經濟成長的關聯性。

五二○即將到來,藍綠雙方雖然在兩岸關係上有不同的見解,然而延續兩岸經貿協議和交流成果仍有其必要性,而這正是彰顯台灣在經濟上無法與大陸隔絕的佐證。我們期待新政府在突破難關、開創新局之際,能兼守兩岸合作所奠定的互利共榮基業。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