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台商前進印度 留意政經風險(聯合報)
吳福成

2018/09/28

      印度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來到全球第一的百分之八點二,成為外資矚目的市場,加上中美貿易戰,使得日、韓、台企業相繼採取「China+一」策略,其中不乏電子、汽車、石化、紡織等產業,把印度視為從中國大陸移轉生產基地的目標國。

 

      不過,印度盧比今年來對美元貶值約百分之八,是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執政黨明年春天全國總選舉前景出現陰霾,台商前進印度,不僅應注意匯率,也應注意政治變化。當地市場前景至少要等到明春全國總選舉之後才可能明朗。

 

      印度相當依賴進口石油和天然氣,國際油價上漲,惡化其經常帳赤字,牽動貨幣盧比疲軟。根據野村控股的數據,國際油價每上漲十美元,印度通膨率就升高卅至四十個基點(一基點是○點○一個百分點),經濟成長率減少約十五個基點。

 

      印度的銀行業存在著嚴重的壞帳危機,銀行壞帳率達百分之十一點六。受到土耳其金融危機、美國聯準會升息等外部因素影響,進一步迫使印度的經常帳赤字擴大,資金加速外流,加深印度的貨幣危機和經濟風險。

 

      此外,總理莫迪所屬的印度人民黨在卡納塔克邦地方選舉敗北,該邦為印度十大人口最多的邦,享有「印度矽谷」之稱的班加羅爾即為該邦首府。除了卡納塔克邦敗選,執政黨在莫迪的家鄉喆特拉邦地方選舉險勝,政治情勢走向,讓最大反對黨國大黨重拾執政的信心。

 

      在印度政治體制下,各邦政府的最後決策權很大,常與中央政策不協調,進而波及外來投資的權益。最近欣陸投控董事長殷琪坦承,深耕印度十三年,雖拿下德里地鐵、班加羅爾地鐵、海德拉巴高架道路等多項工程,但很多工程款迄今仍未收到,有的還在法院打仲裁案,今後將不再競標印度任何新的工程。

 

      因此,印度市場廣大,但除了感性談商機,更應理性看風險。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