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東芝大餅落誰家(中國時報)
劉佩真

2017/03/14

預料日本東芝半導體股權釋出或是出售一案,將為2017年半導體整併揭開序幕,而目前東芝案的競標人馬,市場傳出的名單即包括SK Hynix、WD、Micron、Samsung、Apple、鴻海、台積電、Bain Capital、Lake Silver、KKR、群聯、力成、紫光集團等,更有鴻海與台積電的台廠夢幻組合等消息傳出。

而東芝半導體之所以吸引各大陣營的矚目,最主要是該部門可貢獻整體公司一半以上的獲利,更何況東芝半導體加計合作夥伴WD,在全球NAND Flash市場的市占率位居全球第2。更重要的是,NAND Flash在未來記憶體市場所扮演的角色將逐漸加重,主要是行動網路興起需要存儲速度及成本優勢的存儲裝置,若可藉由取得東芝半導體的股權或全額收購該事業,將是進入NAND Flash市場最快的途徑。

當前各方競逐東芝半導體,可謂是人人有機會、各個沒把握,其中SK Hynix、WD、Micron、Samsung因原本就是全球NAND Flash的供給者,因而單家收購東芝半導體易牽扯反壟斷的議題;而紫光集團發動收購動作非常充分,將可實現大陸記憶體市場從無到有的突破,況且收購資金對於擁有政府與資本市場奧援的紫光集團不構成問題,僅是當前全球半導體氛圍傾向對於陸廠收購採取嚴格審查的態度,藉以阻絕大陸半導體業經海外收購取得技術、專利的途徑,因而紫光集團能否在日方手中有突破口,仍是未定之數。

反觀台廠方面,尤以鴻海最為積極,不論是結盟SK Hynix或是台積電,其組合均有鴻海,顯然鴻海看到伺服器、資料中心大量建置,後續將帶動NAND Flash需求的驅動力,同時鴻海也期望藉由進入收益率較高的半導體產業,來加快整體集團轉型的速度,同時為物聯網所需的晶片能耐預作準備。然而日本政府目前卻對鴻海存有疑慮,主要是其生產工廠絕大比例均在中國大陸,憂心鴻海取得東芝後,技術恐將有外流至中國大陸的風險。

事實上,台灣廠商若可合作積極爭取此次東芝半導體股權釋出或是出售一案,對於未來整體半導體供應鏈的完整性,乃至於記憶體地位的提升,皆會有明顯的助益,並可扭轉目前台灣在DRAM市占率逐步式微、僅占據NOR Flash與低容量NAND Flash的局面。不過以當前的局勢來看,日本政府在考量拉攏美國政府的整體戰略目的下,以Apple為首的美國企業將是日本政府最偏好的組合,其次才是台廠,具備陸資、南韓廠商背景的組合較難勝出。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