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人民幣被納入SDR後,一定走強?(聯合報)
林建甫

2015/11/27

人民幣是否可以被納入SDR(特別提款權)月底見分曉。然而就算人民幣如願地晉升國際儲備貨幣行列,不代表人民幣一定會升值。市場現在反而認為人民幣面臨貶值壓力:如果加入SDR,人民幣將緩慢貶值,如果人民幣這次失去機會,大陸人行更可能會令人民幣一次性大幅貶值。

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特別提款權每五年修正一次,二○一○年進行最新修正時尚未將人民幣納入,今年人民幣已被納入討論。人民幣需要得到七十%的贊成票才可以加入SDR。目前這個門檻不是問題,加上十一月十四日IMF總裁拉加德公開表示,支持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美國財政部長路傑克(Jack Lew)亦表示,只要人民幣符合國際貨幣基金的條件,就會支持人民幣納入。因此,今年人民幣極有可能被納入SDR。

準此,人民幣成為SDR標準籃中繼美元、歐元、英鎊及日圓的第五種計價貨幣,這將大幅提高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又依IMF規定,所有成員國須按要求的權重,繳納人民幣資產作為會費。市場預估,全球至少會有一兆美元的外匯存底轉為以人民幣形式儲存,對人民幣資產需求將會增加,有利於人民幣升值。

然而,長期以來人民幣一直緊盯美元。美元升值人民幣也升值,美元貶值人民幣也相應貶值。但是從今年開始,美聯準會一直有升息的意圖,令美元不斷升值,相應人民幣也跟著升值。今年以來,只有八月十一日時,人行讓人民幣貶值三%,之後人民幣又回穩,現在相對美元只貶二.九%。以國際價位來看,英鎊和日元持平,美元、人民幣相對走強,而其它貨幣多數貶了十%左右。又因為世界經濟不景氣,人民幣跟隨美元是強勢貨幣的情形,令中國大陸出口大受打擊,出口不斷下降。

如果人民幣被納入SDR,人民幣國際化任務初步達成,強勢人民幣的利多出盡。而目前經濟下行壓力甚大,以貨幣政策降準降息救經濟的思維下,北京當局很難再同時捍衛人民幣匯率。況且,貶值更可以擴張出口,也有利經濟復甦。因此,在美國升息和美元升值的趨勢下,人民幣很可能與美元脫鉤。未來中國大陸資本帳戶還會開放,資本匯出的力量會加強,對美元需求增強,人行就難再大幅為人民幣提供支撐,會順水推舟讓人民幣貶值。高盛認為二○一六年不應忽視的三大風險之一,就有人民幣與美元脫鉤。市場估計未來一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恐貶至七.○,較目前的匯價約有九%的貶值空間。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