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微軟不是捏死「視窗」(聯合報)
林建甫

2018/04/13
      微軟(Microsoft)宣佈終止視窗(Windows)部門,將其拆解重組成「體驗與設備」及「AI與雲端」兩大單位,震驚科技界。國內PC業大老更以「一個時代的結束」說明其嚴重性。

      除了蘋果電腦使用自己的iOS,當前視窗系統幾乎壟斷桌上型、筆電型電腦。過去曾被視為視窗系統主要的競爭對手Linux已經無法與其抗衡。最近連重度使用Linux的慕尼黑市政府,都宣佈放棄,改採Windows 10,顯示視窗系統的優越性。準此,微軟此時選擇放手視窗系統,全力轉型「體驗、雲端、AI」的三大主軸,凸顯數位經濟大趨勢。

      愈來愈多的跡象指出,PC時代將慢慢逝去。首先,行動裝置爆炸性成長。二○○八年六月蘋果開始銷售iPhone 3G以來,不到十年時間,智慧手機席捲全球。不僅人手一機,現在平板、手錶、眼鏡、音箱等智慧化商品都能連上網,未來消費者對於電腦、筆電使用與依賴勢必還會減少。

      其次,AI與雲端發展如火如荼。無人工廠、無人車、物聯網、區塊鏈、語音助手等應用,開始進入人們生活中。影響所及,未來所有資料都會儲存在雲端中,工作不再侷限於電腦設備中。不僅要能在各類型智慧裝置中轉換;在智慧生產、智慧家庭及智慧城市大環境下,過去必須透過PC才能完成工作,未來都有機會被其他智慧設備取代。

      微軟看到視窗發展的侷限,執行長納德拉上任以來積極改革微軟。現在要讓視窗不只侷限在PC、筆電產品,而是要能與Azure雲端、IoT設備、體驗裝置及AI融合。換言之,「整合系統」將會是未來微軟的新平台。

      雖然微軟之前併購Nokia,推動Windows Phone手機作業系統計畫慘賠收場,但微軟在行動裝置佈局仍有強烈企圖心。除了Windows 10與Android和iOS相容,同時也已經開發近百款的App,包括Office行動端、語音識別助手Cortana、Launcher等工具類應用都能在Apple Store及Google Play下載使用。

      微軟的改弦易轍有居高思危的憂慮及轉型的決心,從過去四年微軟股價上漲近三倍來看,市場對於微軟轉型給予十分高的評價。微軟作法值得所有企業學習:不能墨守成規,不思前進。台灣相關行業如不跟上,恐怕會被拋在後頭,看不到別人的車尾燈。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