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台印科研合作 點亮新南向(中國時報)
林建甫

2017/04/17

中央大學與印度理工學院孟買分校最近合作,採用台灣自行研發的新型微型浮子陣列,在邦狄哲利市(PONDICHERRY)進行研究觀測海岸侵蝕與海浪搬運泥沙等近岸水文動力狀態。因為這是印度著名的海灘遊憩地,但近年因海洋侵蝕海堤前方,造成數千公尺的美麗海灘不斷流失,對當地安全造成威脅,也衝擊觀光產業,因此期盼透過這項研究計畫找出因應之道。

近年來印度已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新興經濟體之一,無論在基礎建設、人才與技術引進等科技與創新相關政策都令人印象深刻且值得我們參考。印度大約90個台灣大,擁有世界超過16%的人口;以全球購買力平價(PPP)數據計算,印度是世界第3大經濟體;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全球經濟趨勢報告》指出,2050年印度可望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凸顯各界看好印度的發展前景。

印度除了擁有廣大的消費市場與實施經濟改革之外,更重要的是印度政府對其科技發展向來十分重視。早在1958年起就制訂一系列國家科技政策,作為科技興國的方針,因此培育出許多優秀的軟體工程師,不僅出口至歐美,更吸引許多全球跨國企業,使印度成為世界客服外包業務量最大的國家。

我國自2005年8月1日在新德里設立駐印度代表處科技組之後,台、印才展開雙邊科技交流。近年來台、印科技合作主要可分為3個方向:一是建立合作機制,定期舉辦「台印科技合作聯合委員會」會議;二是搭建合作平台,舉辦雙邊研討會與國際交流活動。在建立合作機制與交流平台後,自2008年起開始徵求台印共同研究計畫,鼓勵兩國學者進行實質研究。

這次邦狄哲利市的海岸及水文研究更讓印方及世界見證台灣設計製造的能力,可以低成本製造精良的科研設備。這科研成果將來有行銷國際海洋水文觀測產業市場的潛力,更可帶動產業發展。過去台印雙邊的科技交流主要以政府與學者為主,政府未來可擴大雙邊交流合作範圍,例如建立雙方工業園區或科學園區之間的交流平台,強化科學園區及法人跨國鏈結,同時推動雙邊、多邊國際合作研究計畫。透過整體、有系統、即時的研究,掌握印度科研活動與科技實力的資訊。

現適逢我國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藉此應改變過去傳統的思維,除了投資與貿易合作外,也希望藉由推動與各國雙邊科研合作,以發展經濟。我們也可以選列國內現階段積極發展的項目,結合台灣「5+2產業」等議題,透過新南向政策強化台印科研合作,發揮我國科技軟實力,作為我國強化與印度等新南向國家開展夥伴關係的利基,共創雙贏。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