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台灣對CPTPP還是沒準備好(新新聞)
高仁山

2018/02/22
      一月二十六日世界經濟論壇(WEF)在瑞士達沃斯召開期間,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說,如有更好的條件,美國不排除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此言一出,對日本及各TPP協議國,無疑是個震撼,但也是利基。

      去年一月川普簽署行政命令退出TPP後,日本與越南於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期間召開TPP十一國議,決議改組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繼續推動協議生效,並暫緩實施「智慧財產權保護」、「投資人及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政府採購」等二十個章節。

      目前CPTPP十一個會員國經濟規模為十兆美元,占全球GDP約一三%,人口占全球七%,占全球貿易總額一五%,更占我國外貿總額四分之一,不管有沒有美國,這對我國台灣依然是無比重要。

      台灣於二○○二年加入世貿組織(WTO),在最惠國待遇下獲得了經貿好處。但○八年迄今,多邊談判延宕,WTO帶動全球化發展的效果銳減,各國轉向以雙邊或多邊投入區域經貿整合。區域經貿整合在WTO架構下特許的差別待遇,使各國藉此拓展國家市場及經貿影響力,更做為大國政治外交的延伸。

      長期以來,台灣受限於國際政治現實而缺席重要國際組織,對於國際建制的參與程度,不如周邊國家及其他經濟體。我國爭取加入各區域經貿協議的成功與否,影響著未來在區域經貿事務的話語權與外貿條件。
 
      今年一月底CPTPP東京會議決議,將於三月八日在智利簽署,並可望於明年率先落實實施。雖然目前尚未具體公布入協條件,但在安倍政府對台相對友善,政治條件有益我國,加上中國缺席的前提下,申請加入CPTPP正是台灣大好機會。

      對台灣而言,加入CPTPP是國家安全的經濟戰略之一,而不僅是基於多邊貿易談判的思維。我國應積極遊說日本,及與我簽訂經濟夥伴/合作關係的新加坡、紐西蘭,並在美國印太戰略的框架下,更積極尋求澳洲對我國支持,增加加入CPTPP的機會;同樣的,而新南向政策也應視為強化我國入協進程的策略布局。

      台灣要付出何種代價以加入CPTPP?這必須盡快做出決定,而不是以拖待變。兩年前我在本專欄問:「TPP考試 台灣能及格嗎?」如今,我同樣要問政府到底準備好了嗎?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