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合作打造兩岸產業航母艦隊(旺報)
譚瑾瑜

2015/12/14

近來兩岸半導體產業分工布局動作頻頻,不但台積電已向投審會申請赴南京獨資設立12吋晶圓廠,紫光集團也表態擬購併聯發科,挖角前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10月底入股台灣第五大DRAM封測廠力成之後,12月11日又接連宣布入股矽品、南茂兩家封測廠。

半導體產業一向是台灣出口的主力產業,亦是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動能,兩岸實應正視大陸積極朝向製造強國之際,針對兩岸科技產業競合加劇的事實做出因應。

避免惡性競爭雙輸

大陸半導體內需市場已經達到世界第一,全球半導體產業都會著眼於其內需市場潛力而積極布局,作為世界半導體產業龍頭的台積電亦不例外。台積電在考慮大陸對高端晶圓產品之龐大需求下,赴大陸投資有其產業競爭的壓力,為貼近市場不得不為之考量,預計投資30億美元於南京設立12吋晶圓廠,不管是投資金額及技術,均創下赴陸投資紀錄。

此外,台積電採取正式申請而非迂迴而入的方式,可視為兩岸產業合作的良性互動,加上台積電採用獨資方式投資,基本上降低各界對於技術外流的疑慮,落實就近服務大陸半導體市場的信念,並在當地設立設計服務中心,維持兩岸產業各自專業分工進行合作。

此種合作模式,事實上有助於透過整合兩岸產業優勢,壯大產品在國際分工體系內的競爭力,亦可延長兩岸產業合作大於競爭的時間,免於走向兩岸面板產業惡性競爭後兩敗俱傷的惡例,可視為兩岸未來在大陸推動「中國製造2025」時,高科技產業供應鏈合作的良好範例。

反觀紫光集團近日積極入股台灣前4大封測廠中的力成、矽品及南茂等大廠,並主動表明希望可以促成旗下展訊、銳迪科與聯發科合併等積極且高調的作為,則讓台灣媒體以矽品引清兵入關稱之,則可看出台灣對於紫光集團入股台灣封測廠的疑慮,擔憂大陸挾大筆資金規模買下台灣。

有著80年代中期日本升值大幅購買美國標的房產及產業的前車之鑑,美國對於單國國際投資大舉進駐及併購標的產業,均採取審慎多方考量的態度,此亦為美國何以未允許紫光集團併購美光的主因。美國尚需如此,小型開放經濟體如台灣,自然也會加以考量,此亦為當初針對陸資來台投資設立規範的緣由。

展望未來,大陸邁向製造強國的過程中,勢將破壞國際分工體系中的平衡,並造成同業競爭大於合作的局面。然而在此過程中,兩岸高科技產業若能夠透過既有的制度平台進行溝通,實踐更深層較為複雜的兩岸產業鏈合作,將可降低兩岸高科技產業走向互相廝殺、削弱彼此優勢的機率。

換言之,在大陸積極實踐「中國製造2025」之際,以資金挹注企業提高技術層次時,兩岸企業合作上很難全盤考量兩岸整體利益,而上下游的異業結盟,進行兩岸優勢產業鏈合作,較難透過企業合作達成,而應視為兩岸進一步攜手合作的重要思考議題,除了既有的制度化平台應當聚焦研究,亦應進一步發動兩岸智庫針對兩岸產業鏈合作進行研究。

善用陸資進軍世界

兩岸產業合作行至今日,很難再退回閉關不許陸資來台的回頭路,應逐漸朝向鬆綁的方向邁進,以合則雙贏的思考模式出發,善用大陸資金聯合台灣企業進軍世界市場,將當前台灣高科技產業在全球打下的基礎,視為大陸晉身製造強國的堅實夥伴,藉由兩岸相互投資,打造兩岸合作共同進軍世界產業舞台的航母艦隊才是正途。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