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綠色債券是世界新潮流(聯合報)
林建甫

2019/01/18

        亞洲金融論壇(AFF)日前於香港開幕,香港當局特別在開幕中強調,港方推動金融科技及發展綠色債券的決心。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大趨勢,國際上許多企業已投入大量資源,積極轉型綠色企業,高科技公司更是趨之若鶩。

 

        綠色債券所募集的資金,必須使用在減緩地球暖化效應、降低對環境衝擊或協助產業轉型低碳經濟等,能為環境帶來正面效益的綠色計畫,民間企業、政府組織所推動的環保基礎建設、不動產開發與節能投資等計畫都包括在內。早期綠色債券,主要由歐洲投資銀行、國際金融公司、世界銀行及各國的開發銀行等機構發行。二○一五年巴黎協定中,提出要讓資金流動符合溫室氣體低排放和氣候適應的發展路徑,正式將「綠色金融」概念及需求,提高至國際政策層級,各國政府開始加入。

 

        二○一六年,蘋果成為全球第一家發行綠色債券的高科技公司,全球綠色債券市場也開始出現大幅成長。根據氣候債券倡議組織的統計,全球綠色債券在二○一七年的發行規模為一六○八億美元,較一六年的八七二億美元成長百分之八十四,且為一二年卅億美元的五十三倍。綠色債券市場擴張速度驚人。

 

        台灣櫃買中心的努力,也讓台灣跟上這個大趨勢。首先是二○一七年五月十九日讓中國信託、凱基、永豐及玉山四家銀行首波發行綠色債券,之後累計到去年底流通在外綠色債券已有廿三檔,發行餘額達新台幣五三九億元,其中十四檔於二○一八年發行,規模達到新台幣三三三億元,發展速度不比國際慢。

 

        同時為了滿足外國機構投資國內綠色經濟、綠能產業之投融資需求,櫃買中心於去年十一月底公告對外商發行新台幣計價債券進行鬆綁,放寬外國發行人來台發行新台幣計價外國債券之資格條件,並建立外國債券之分級管理制度,使綠能相關產業得以取得穩定的中長期新台幣資金來源。

 

        綠色經濟、綠色基礎建設能減少人類對於環境的破壞,讓所有人生活在更優質的環境,是讓經濟能永續發展最重要的基石。綠色金融受台灣社會重視,讓我們成為世界模範生,值得掌聲鼓勵。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