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用網路與科技挹注地方創生活力(新新聞)
高仁山

2018/06/14
      面對台灣高齡化、人口減少與區域人口不均等問題,行政院日前開始全面推動「地方創生」,並研擬「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草案)」,今年五月首度提出地方創生國家戰略初步構想,其中看似與鄉村衝突的科技發展,卻實為改變的樞紐之一。

      對面臨發展困境的地方鄉鎮社區而言,「新活力」的注入為改變的第一步。「科技」是地方創生發展的主要關鍵之一,台灣必須強化資訊網路基礎建設的布建,解決數位落差及城鄉落差,工作機會的創造就可以深入地方!

      就產業環境分析,觀光、傳產與農業等必須與技術結合,以促進升級、創造價值。即網路建設、ICT(資通訊科技)與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的運用,可引人潮返鄉發展,翻轉產業與復甦環境,帶動地方創生推動。

      從日本地方創生的推動歷程,可發現科技導入在整體架構中極為重要。在日本指標性政策「城鎮.人.工作總合戰略」中,「情報支援」(資料與資訊的提供,及經過分析後的研究成果彙整)被視為策略推動的第一步,透過完善網路建設、結合IoT與ICT進行現況分析、擬定策略與行動方案,同時也收集資料、驗證效果。日本德島縣地方創生經典案例的「神山町」,就以網路建設為起點,循序漸進帶動當地IT產業與商家群聚,再造城鎮生機。

      面臨相似困境的台灣,應學習利用科技復甦地方鄉鎮社區的經濟活力。然而,台灣寬頻速度與網路基建相當不足,建議政府在前瞻基礎建設中,大幅納入行動及網路基礎建設,更要注重地方鄉鎮社區的布建。

      除推動硬體建設,台灣更應完整擬訂行動方案。首先透過ICT提供更好的運輸、醫護、教育、能源等,改善城鄉差距;後續設計完整輔導、補助體系,讓團隊將技術與傳產、農業結合,提升技術也增加保存地方技藝的機會;最後形成正向循環,創造良好生活環境,吸引青年回流,達成振興地方的目標。

      台灣人口老化與地方人口流失所帶來的衝擊,已成為國安問題。如何幫助地方面對全球化與經濟結構改變,留住人口、保存文化並促進產業發展,網路建設與科技扮演重要角色。主政者應當看見地方與科技結合的重要性,並在整合國家發展策略的科技應用中納入地方考量,讓遲暮鄉鎮找回人口與產業,再次發現新活力!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