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透過參與APEC連結性議題,邁向聯結全亞太
余慕薌

2016/05/24

亞太地區經濟與社會情況的劇烈變動,再加上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性,APEC秘書處執行長Alan Bollard於今(2016)年3月下旬在東協會員體泰國所舉辦的「亞太經濟體和其政策版圖之展望」企業論壇中,特別強調:「有必要強化人與人之間,以及各市場之間的連結,以減緩對區域成長和人力發展所面臨的各項新興挑戰。」其實,這也正是持續執行2年之「APEC連結性藍圖」預定於2025年前達成之願景。我國正積極運用此一藍圖展開具體行動,由APEC連結邁向亞太。
「APEC連結性藍圖」下的三大支柱:實體連結、制度性連結和人與人連結,都有其設定的時間表、目標和指標與參考點,期促使相關計畫的規劃與推動,得以瞄準具體標的而行;並以更客觀的依據來驗收成果。據此而產生出來的同儕評比壓力也會更加明顯,有利於APEC「連結性」議程展現其進度與任何成果。
    就我國情況而言,在實體連結方面,我國目前正藉著提昇ICT基礎建設的品質,以促進貨運和旅遊便捷化、進一步達成人與人連結目標的具體行動是:自2012年起即規畫智慧港(Smart Port),希望能充分運用資通訊系統整合與自動化等科技來強化港口功能,甚至還可與境內週邊城市進行資訊整合與分享運用,達成資訊加值效益,形成智慧港城(Smart Port & Smart City);例如,高雄港近年來即致力於強化貨運自動化轉運功能,以期提昇成為具有附加價值的物流港。至於有愈來愈多國際知名郵輪停靠、甚至於作為亞太母港的基隆港,今(2016)年2月間正式啟動建置智慧港的重要內容之一:初期先建置郵輪旅遊資訊中心,運用全球定位(GPS) 和應用微定位(Beacon)等科技,提供郵輪航線班和便捷完整的旅遊資訊與行程規劃等,期在迎接眾多亞太旅客借道轉往東北亞渡輪旅遊之際,同時也吸引他們進入本地重要觀光景點。
在制度性連結之下子項目的「供應鏈連結」方面,則預定於2025年前改善供應績效與安全,並達成更多的優質企業(AEO)相互認證,並在另一子項目「海關與邊界管理」中,達成增加AEO數目以及APEC 21個經濟體均擁有單一窗口並邁向可以連結的目標。我國實施AEO迄今已達6年多,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超過650家企業完成認證,占進出口貿易總值40%,此有利於對外貨物快速通關,且有助業者後續物流管理與構建及時生產系統(Just-in-Time)的「零庫存」利基,並可達成整體供應鏈安全的目標。而我國與APEC會員體中的美國和新加坡簽署AEO計畫相互認證協議後,與韓國之間的AEO相互認證協議預期將在今年6月正式實施;接著將持續與日本就此一議題進行磋商。至於單一窗口系統,我國早已建置完成並實際運行,未來期待的將是如何與APEC其他會員體之單一窗口彼此連結。
隨著明(2017)年APEC會議主辦會員體將由今年的秘魯回到東協成員的越南,預期原本由東協提出的連結性議題,有可能再度成為熱點,我國如能持績積極參與APEC連結性議程,不但由此邁向亞太,且成為亞太區域不可或缺之一環。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