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年度景氣預測更新及106年6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06年06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17年7月28日

一、106年製造業景氣預測

全球景氣呈現溫和復甦態勢,主要出口國出口表現暢旺,連帶影響國內上半年進出口貿易與外銷訂單表現亮眼,本院亦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由4月的2.04%上調至2.08%。然近期進口資本設備擴增速度減緩、各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走向與下半年旗艦手機新品表現等不確定因素,都將為後續國內出口帶來不確定性的風險。根據模型估算,106年製造業六大類別燈號為四個黃藍燈與二個藍燈,因藍燈的運輸工具業與其他製品業權重較低,故全年製造業仍呈現低迷的黃藍燈(參見表一及表二)。

在各類別燈號情形方面,就紡織業觀察,近期國際歐美運動品牌服飾大廠去庫存化速度加快,仍整體下單動能仍未明顯好轉,對於帶動紡織纖維中上游原料需求有限,加上產業外移與新興國家競爭搶單效應依舊存在,影響本產業表現。因此,預估106年紡織業全年為藍燈,整體民生工業全年為黃藍燈。

在化學橡膠方面,第一季受惠於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帶動原物料相關產業表現,然美國頁岩油氣大量開採與川普鼓勵傳統能源政策等,使得油價升勢恐難延續,加上美國德州乙烯產能預計於下半年投產,對於乙烯報價造成下跌壓力,進而影響廠商獲利表現。因此,預估106年整體化學橡膠業全年為黃藍燈。

在金屬機械方面,國內外景氣溫和復甦,帶動製造業鋼鐵需求回升,然國際原物料價格漲幅趨緩,比較基期逐季墊高,加上國際價格競爭壓力仍高,金屬基本業與金屬製品業下半年成長力道恐將呈現趨緩;就機械設備業觀察,受惠於海外需求擴增、與政府持續推動智慧機械發展,使得整體機械設備業景氣回升。因此,預估整體金屬機械業全年為黃藍燈。

在電子電機業方面,受惠於全球景氣溫和復甦、新興產品需求帶動之下,半導體需求持續擴增。展望下半年表現,產業進入傳統旺季,蘋果新機題材可望拉抬國內相關電子供應鏈廠商業績表現,然近期進口資本設備擴增速度減緩、中國競爭壓力仍存、品牌旗艦新機表現不確定因素等,未來仍應審慎觀察。因此,預估整體電子電機業全年景氣為黃藍燈。

在運輸工業方面,受惠於汰舊換新與貨物稅補貼政策影響,使得去年汽車銷量創11年來新高,然在基期較高的影響下,即使今年車市已進入傳統旺季,然買氣表現依然疲弱,新車掛牌數已連續三個月低於去年同期。展望未來,國際競爭加劇且實質薪資增幅有限,不利後續全球車市銷售,因此預估全年運輸工具業由原先預期低迷的黃藍燈下修為衰退的藍燈。

 

表一 106年整體及各類別製造業景氣燈號

表二 106年製造業中類產業景氣燈號

二、6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全球經濟處於溫和復甦的態勢,6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中,受到積體電路與海外機械需求擴增影響,出口與外銷訂單年增率均呈雙位數成長,拉抬需求面指標,加上本月股市表現亮眼與匯損壓力緩減,讓廠商對於本月景氣看法轉趨樂觀,使得經營環境面指標大幅改善,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06年5月之10.19分,增加0.95分至6月之11.14分,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表三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06年6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3個項目分數增加、2項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0.95分,其中以經營環境面增加0.71分幅度最大、需求面增加0.38分、售價面增加0.12分,原物料投入及成本面分別減少0.22分與0.04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6月低迷的黃藍燈比重超過5成

就106年6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06年5月的56.50%減少至6月的33.62%,低迷的黃藍燈由40.66%增加至53.92%,持平的綠燈由2.78%增加至8.97%,本月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與繁榮的紅燈,佔比分別為3.40%與0.10%,皆較上月略高。(參見表四)

表四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三、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106年6月紡織業部分,雖然下游供應鏈對應用於機能、環保等領域上的利基型紡紗產品訂單維持一定水準,然而下游產業外移,中國、印度等新興紡織國家搶單效應影響,亦不利於我國紡紗業者銷售一般規格產品表現,故景氣燈號維持衰退的藍燈;在紙漿、紙及紙製品業方面,受惠於紙漿價格與紙品價格同步調漲影響,加上國內外經濟穩定成長,帶動紙品需求增加,使得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

石化橡膠大類:

6月布蘭特原油月均價較5月下跌7.73%,影響成品油銷售價格下跌,加上外銷受到船期遞延,使得油品銷量較上月減少,故石油及煤製品業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受到國際油價走跌影響,多數石化原料價格亦呈現下跌,影響售價面指標表現,不過部分業者因工廠檢修結束,加上買氣回溫與國外同業歲修轉單所致,使得化學材料工業生產指數成長優於上月表現,本月化學材料業景氣燈號仍維持低迷的黃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由於106年第二季國際鐵礦砂等煉鋼報價回落,加上中國鋼材供給過剩壓力再現,影響國內鋼材報價呈現修正走勢,然政府政策刺激公共工程需求,支撐國內鋼材需求,使得本月金屬基本業與金屬製品業景氣燈號皆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在機械設備方面,主要出口市場需求回溫、新台幣匯率走升力道趨緩,使得本月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表現亮眼,帶動需求面指標,因此6月機械設備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產業方面,受惠於積體電路出口擴張力道轉強與新興應用擴增,帶動晶圓代工、封測、記憶體及相關電子零組件需求,然受到基期墊高、上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市場情況不如預期,以及中國半導體產業在地化影響,因此6月電子零組件業表現仍維持低迷的黃藍燈;電力設備產業方面,受到鋼價走揚與庫存量減少影響,拉抬下游中盤商、承包商及建築業拉貨意願,影響需求面指標,故本產業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運輸大類:

受到比較基期偏高、汰舊換新補助政策效應遞減影響,6月新車掛牌數較去年同期為低,汽車及其零件業生產指數連兩個月負成長,使得本月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仍維持衰退的藍燈;其他運輸工具方面,時序進入機車傳統銷售旺季,配合業者加碼促銷活動,本月機車新領牌數年增率由負轉正,故本月其他運輸工具業景氣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106年06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