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07年5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07年05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18年6月29日

一、5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全球景氣穩健擴張,5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中,受惠於手機拉貨與科技創新應用擴增影響,加以原物料價格續強,使得外銷訂單與進出口呈現雙位數成長表現,拉抬需求面與原物料投入面信號表現。隨著原物料價格走高,配合匯率變動因素,令躉售物價指數年增率為近7年來新高,影響售價面與成本面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07年4月之12.76分,增加0.29分至5月之13.05分,燈號轉為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為自今年以來第二次出現綠燈。然從信號值觀察,僅跨過綠燈門檻值的下限,待下月實際值公布,修正後仍可能影響本月燈號。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07年5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3個項目分數增加、2項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0.29分,其中以售價面增加0.70分最多,而原物料投入與需求面則分別增加0.37、0.27分,經營環境面減少0.75分,成本面則減少0.30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5月持平的綠燈比重約佔4成2

就107年5月份不同產業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07年4月的17.31%減少至5月的9.25%,低迷的黃藍燈由30.49%增加至40.97%,持平的綠燈由44.37%減少至42.85%,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與繁榮的紅燈比重分別為3.69%與3.23%。(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107年5月紡織相關產業方面,成衣及服飾業受惠於國際品牌商的庫存水位降低且訂單持續釋出,加上業者積極開發新客戶,陸續出現新訂單,下游訂單增加亦帶動服飾品的織布業需求成長,尤其對機能、環保及產業用的布料產品下單有持續走揚的趨勢,拉抬需求面指標,不過上游原物料價格上漲導致進貨成本提升,不利於成本面指標表現,本月紡織業與成衣服飾產業景氣燈號皆轉為持平的綠燈;在紙類相關產業方面,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且全球紙漿新增產能增加幅度低於需求成長幅度,以及中國官方持續管制廢紙漿相關原物料進口之下,使得國際紙漿價格續維持高峰水準,拉抬需求面與售價面指標表現,令本月紙漿、紙及紙製品業景氣由持平的綠燈轉為繁榮的紅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石化原料方面,受惠於國際油價持續走高,下游聚酯加工業開工率仍佳,拉抬石化原料價格多較4月上漲,橡塑膠原料則受到國際市場轉單因素帶動本產業出貨量提升,故整體化學材料業景氣續為持平的綠燈;橡塑膠製品方面,國際原油價格較去年同月大幅上漲,推升產品價格,加以國內業者接獲國際輪胎廠代工訂單,市場對於相關產品需求增加所致,令5月出口與外銷訂單續呈雙位數成長,故本月橡塑膠製品業景氣仍為持平的綠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機械設備方面,中國與日本持續擴大對我國機械產品及零組件的採購,工具機廠來自中國及歐洲汽車業訂單穩定成長,使得出口、外銷訂單與工業生產指數表現皆呈現雙位數表現,帶動需求面指標,故本月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續為持平的綠燈;在金屬基本業方面,受到中國、韓國進口之低價鋼材價格競爭壓力,加以原料成本與比較基期逐漸提升,且美國貿易保護政策亦影響業者對於未來景氣看法,故本月金屬基本業景氣燈號仍為低迷的黃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半導體產業方面,受惠於多款高階手機新品上市,配合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等先進製程晶片產能持續開出,帶動晶圓代工、封測、記憶體等廠商營收表現,使得5月積體電路(IC)產品出口與電子產品外銷訂單年增率續呈雙位數成長,因此5月半導體業景氣表現與上月相似,景氣燈號續為持平的綠燈表現。

運輸大類:

5月新車掛牌數雖較上月成長,但成長來源主要在進口車,國產車空間遭到限縮,使得本月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續維持衰退的藍燈;其他運輸工具方面,機車內外銷量與自行車業者合併營收雙雙較上月成長,然在機車零件製造方面,因東協市場等待關稅遞延而延後下單,壓縮成長動能,本月其他運輸工具業景氣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107年05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