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年度景氣預測更新及108年6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08年06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19年7月31日

一、108年製造業景氣預測

受到地緣政治不確定、貿易保護主義及新興市場脆弱等因素,使得製造業活動降溫,全球經濟需求疲弱,連帶影響國內外上半年對外貿易表現多呈頹勢。然美中貿易衝突導致企業轉單及供應鏈生產線轉移,再配合今年以來台商回流投資金額已逼近年度目標,顯示民間投資動能強勁。隨著上半年廠商去化庫存已告一段落,電子零組件業即將進入產業旺季,下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可望逐季回升。惟仍有若干不確定因素發生可能影響經濟表現,未來仍應審慎觀察,如美國經濟下滑風險、聯準會貨幣政策走向、全球貿易紛爭問題及英國脫歐爭議再起等因素,都將為後續國內總體經濟帶來不確定性的風險。根據模型估算,除化學橡膠業與金屬機械業外,108年製造業各大類與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全年均為黃藍燈。(參見表一及表二)

在化學橡膠方面,108上半年美國原油進一步擴大原油產量,加上受到美中貿易戰紛擾影響,全球用油需求前景轉趨悲觀,原油走勢明顯轉弱,故上半年國際原油平均價格較去年同期下跌。此外,美國乙烯及衍生物產能擴大,中國芳香烴產能投產,導致本產業相關產品價格表現相對疲弱。因此,預估108年整體化學橡膠業全年均為藍燈表現。

在金屬機械方面,金屬基本業受到中國、韓國出口之鋼材產品價格競爭壓力,加上下游業者因景氣疑慮而減緩進貨,造成國內鋼材報價修正壓力加大,不利於本產業產品內外銷市場報價表現,加上去年比較基期較高,故金屬基本業景氣將較去年小幅衰退。預估108年整體金屬機械業全年景氣為藍燈。

在電子電機業方面,電子零組件今年以來受美中貿易戰干擾因素影響、記憶體市場價格轉為下跌、終端應用市場需求未如預期,且上半年半導體處於供應鏈調整階段之下,相對影響本產業廠商的接單表現,惟近期產業庫存調整已告一段落,下半年進入備貨旺季,消費性電子陸續推出新品,加上5G基礎建設、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等新興應用持續擴增,預期下半年表現可望轉好。預測108年整體電子電機業下半年與全年景氣為黃藍燈。

在運輸工業方面,今年上半年國內新車銷售雖突破20萬輛,但仍較去年同期衰退,惟近期減幅有縮小趨勢,加上汽車零件因國產熱賣車款改款之後,帶動相關廠商零組件訂單回升。 預測108年整體運輸工具業全年景氣為黃藍燈。

表一 108年整體及各類別製造業景氣燈號

表二 108年製造業中類產業景氣燈號

二、6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全球經濟需求疲弱,加上主要國家貿易紛爭尚未完全解決,使得國際原物料價格續居低檔,然受惠於供應鏈生產基地轉移與半導體庫存調整接近尾聲,令國內6月製造業相關數據表現改善,出口年增率由負轉正,外銷訂單與製造業生產指數年減幅度縮小,加以進口資本設備大幅成長,帶動原物料投入、經營環境、需求與成本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08年5月之9.18分,增加0.62分至108年6月之9.80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表三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08年6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4個項目分數增加、1項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0.62分。其中以原物料投入面增加0.40分增幅最大,而經營環境面、需求面與成本面則分別增加0.23分、0.13分與0.06分,售價面則減少0.20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6月代表衰退的藍燈比重高達6成8

就108年6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08年5月的84.26%減少至6月的68.46%,低迷的黃藍燈由上月的12.45%增加至27.26%,持平的綠燈由3.29%微幅增加至4.29%,本月無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與繁榮的紅燈。(參見表四)

表四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三、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紙漿、紙及紙製品方面,儘管中國管制廢紙政策持續,有利於台灣紙品出口中國,加上廠商產能的擴大以及台商在越南等東協新興國家布局持續擴大,同時即將進入暑假旺季,促使飲料等相關紙品需求增加,不過美中貿易戰升溫,中國市場需求低迷,均嚴重影響國內外經濟表現,進而衝擊工業用紙的需求,同時紙漿、廢紙價格均明顯走跌,不利紙品價格表現,故紙漿、紙及紙製品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方面,國際油價下跌,加上美中貿易摩擦,下游買盤需求持續疲弱影響,石化原料產品報價普遍下跌,且國內主要廠商因部分產能設備啟動檢修,壓抑產銷量表現,故化學材料景氣燈號仍維持衰退的藍燈。橡、塑膠製品方面,國際油價續跌,使得部分產品報價較去年同期為低,加上中國車市產銷表現仍疲弱,且中國橡膠製品出口美國關稅調高,亞洲橡膠製品面臨供過於求壓力,影響售價面與需求面指標,故橡、塑膠製品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產業方面,受到美歐貿易保護政策影響,全球鋼品需求減少,國際原物料價格續處於低檔,使得國內用鋼需求及報價亦呈現轉弱,拖累需求面與售價面指標表現,使得該產業在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表現皆不如預期,故6月金屬基本業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機械設備方面,6月美中貿易戰火再度升溫,加上美國制裁中國科技業,引發全球企業恐慌,投資意願下滑,惟出口與外銷訂單年減幅度縮小,故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方面,受惠於客戶端庫存調整已近尾聲,加上晶圓代工高階製程需求增加,使得電子零組件業生產指數年增率表現由負轉正,結束連續6個月負成長態勢,然記憶體、面板與LED市場仍處於價量齊跌態勢,拖累需求面與售價面指標表現,因此6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續維持衰退的藍燈。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方面,受惠於供應鏈轉移生產基地,使得國內伺服器、交換器與路由器等產能顯著提升,加上筆電品牌廠商擔憂美中貿易衝突加劇,提前拉貨因應,帶動多數筆電代工廠出貨量成長,拉抬需求面指標表現,故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6月份新車掛牌數為38,236輛,較上月成長1.08%,較去年同期成長0.92%,連續三個月正成長。由於受到連日大雨以及選舉造勢干擾,影響民眾上門購車意願,使整體車市買氣難以大幅提振。因此6月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其他運輸工具方面,氣候不佳影響買氣,加上傳統燃油車大廠縮減部分車款的促銷金額,且第三季起有許多電動機車款將推出,造成有意入手電動車的民眾呈現觀望,令6月燃油車與電動車的銷售量皆較上月與去年同期下滑,因此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低迷的黃藍燈。

108年06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