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06年8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06年08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17年9月29日

一、8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近期全球景氣復甦基調越趨明顯,加以時序進入電子終端產品備貨旺季,及海外機械需求持續暢旺,拉抬我國電子零組件、資通訊產品、機械設備等出口表現,8月工業生產指數創歷年單月新高,皆讓製造業廠商對於本月景氣看法轉為樂觀,使得經營環境面指標大幅改善。另一方面,受惠於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國內躉售物價指數結束連續三個月的下跌轉為上升,帶動售價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06年7月之10.54分,增加0.95分至8月之11.49分,燈號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為連續第3個月的黃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06年8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4個項目分數增加、1項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0.95分。其中以經營環境面增加0.58分增幅最大,售價面增加0.45分次之,原物料投入及需求面分別增加0.14分與0.08分,成本面則減少0.30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8月低迷的黃藍燈比重接近4成

就106年8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7月的44.69%減少至8月的33.13%,低迷的黃藍燈由43.07%減少至39.16%,持平的綠燈由12.19%增加至24.99%,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與繁榮的紅燈則分別增加至1.68%與1.03%,皆較上月表現略好。(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106年8月紙漿、紙及紙製品業的部分,進入傳統暑假旺季、民俗節慶、電子新品陸續上市,使得飲用水、食品、終端電子產品等出貨量增加,帶動紙箱用量,此外廢紙與紙品價格持續上漲,拉抬需求面與售價面指標表現,故紙漿、紙及紙製品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揚升的黃紅燈。在印刷及資料儲存媒體複製方面,受惠於暑假與開學旺季,加上國內外經濟景氣增溫,且業者調整產品組合與特殊印刷需求擴增,帶動印刷業主要廠商營收表現,因此本月景氣燈號仍維持持平的綠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方面,受到國際油價上漲,石化原料產品價格亦同步上揚,帶動石化原料市場需求熱絡,加以部分烯烴廠歲修時程較去年延後,令比較基期偏低,故本月化學材料業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在非金屬礦物製品方面,水泥及其製品業內外銷表現不同調,內銷方面因國內房屋建築工程需求低迷漸有減緩,且公部門需求回溫,令內銷出貨增加,然外銷大幅下滑,整體出貨量為負成長,加以中國華東地區水泥價格持續走跌,影響需求面與售價面指標表現,因此8月非金屬礦物製品業景氣燈號仍維持衰退的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產業方面,受惠於國際煉鋼原料及中國鋼材報價表現轉強,有助於國內鋼價調漲,加上國內外用鋼回補需求加溫,拉抬本產業需求面與售價面指標表現,8月金屬基本業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在機械設備方面,受到全球景氣復甦、智慧機械自動化快速發展,帶動本業出口及外銷訂單表現亮眼,惟新台幣匯率波動影響本業躉售物價與出口物價,進而拖累售價面指標,因此8月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仍維持低迷的黃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方面,面臨電子終端產品備貨旺季,品牌旗艦新機陸續發表與出貨,拉抬相關供應鏈廠商營收,影響需求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惟受到比較基期偏高影響,因此8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低迷的黃藍燈。電力設備產業方面,電力機械器材製造業因業者認列承包政府與民間工程收入減少,多家業者合併營收較上月下滑,所幸電線電纜業,受惠於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帶動下游中盤商、承包商及建築業拉貨意願,因此整體電力設備業景氣燈號仍維持低迷的黃藍燈。另外由於進入液晶電視傳統促銷旺季,加以新品推出,拉抬需求面指標表現,因此8月視聽電子產品業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受到去年同期比較基數相對較低,加上客貨兩用車改款上市熱銷,汽車零件亦因海外市場需求熱絡而增產所致,令8月本產業工業生產指數由負轉正,然全球主要市場新車銷量需求仍呈現萎縮態勢,成長力道空間有限,因此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續維持衰退的藍燈。在其他運輸工具方面,儘管機車內外銷量皆為成長態勢,惟部分機車零件廠受原物料價格上漲而影響產品毛利,使得其他運輸工具業景氣燈號維持衰退的藍燈。

106年08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