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年度景氣預測更新及107年6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07年06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18年7月31日

一、107年製造業景氣預測更新

全球經濟景氣溫和復甦,國際原物料價格續強,帶動上半年進出口表現優於預期,加以民間消費有所提升,本院亦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由4月的2.45%微調至2.49%。然近期全球貿易爭端升溫、各主要國家的央行貨幣政策與國際能源價格走勢等不確定因素,都將為後續國內出口帶來不確定性的風險。根據模型估算,107年製造業各大類與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全年均為黃藍燈(參見表一及表二)。 在各類別燈號情形方面,就食品業觀察,景氣回溫有助於帶動民眾食品消費意願,不過國內實質平均薪資短期內改善空間不高,以及受到進口食品競爭和偶發食品安全事件等因素影響,進而削弱本產業銷售景氣表現。因此,預估107年整體民生工業全年為黃藍燈。

在化學橡膠方面,第二季受惠於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帶動原物料相關產業表現。儘管,國內經濟表現穩健,工業生產活動持續擴張,對相關產品需求維持成長,尤其是來自建材運輸需求將有所增強態勢,不過國內汽油消費需求持續衰退,加以國際油價大幅上漲,業者購油成本明顯墊高,配合低價原油庫存去化,以及亞洲市場同業產能價格競爭壓力,將不利本產業相關產品的獲利表現。因此,預估107年整體化學橡膠業全年為黃藍燈。

在金屬機械方面,受到中國、韓國出口之鋼材價格競爭壓力影響,加上原料成本壓力逐漸提升,而美國貿易保護政策亦將影響部分業者出口及營運表現;就機械設備業觀察,受惠於海外需求暢旺、與政府持續推動智慧機械發展,使得整體機械設備業景氣回升。因此,預估整體金屬機械業全年為黃藍燈。

在電子電機業方面,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與新興科技運用帶動,電子零組件上半年出口表現亮眼,然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成長面臨瓶頸、加密貨幣挖礦需求熱潮降溫、中美貿易摩擦升溫等因素影響。預測107年整體電子電機全年景氣為黃藍燈。

在運輸工業方面,儘管國內民間消費回溫,然進口車的銷售成長動能威脅國產車市占空間,且雖然國內自行車品牌大廠提高歐美市場,電動自行車與高階自行車的銷售比重,但難以完全抵銷中國自行車市場疲弱,加上中美貿易爭端升溫因素干擾。預測107年整體運輸工具業為黃藍燈。

表一 107年整體及各類別製造業景氣燈號

表二 107年製造業中類產業景氣燈號

二、6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全球經濟處於溫和復甦的態勢,6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中,受到工作天數減少、虛擬挖礦貨幣熱潮降溫、智慧手機需求疲弱影響,使得出口與製造業生產成長幅度較上月明顯下滑,外銷訂單轉為負成長,拖累需求面指標,加上本月股市震盪劇烈與全球貿易爭端升溫,讓廠商對於本月與未來景氣看法轉趨保守,令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疲弱,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07年5月之13.14分,減少2.01分至6月之11.13分,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表三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07年6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5個項目指標同步下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減少2.01分,其中以需求面減少1.35分幅度最大、經營環境面減少0.47分,原物料投入面與成本面皆減少0.08分,售價面則微幅減少0.02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6月衰退的藍燈比重接近5成

就107年6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07年5月的11.41%增加至6月的47.60%,低迷的黃藍燈由39.59%增加至42.41%,持平的綠燈由39.92%減少至6.58%,代表揚升的黃紅燈則由9.09%減少至3.41%,本月無代表繁榮的紅燈。(參見表四)

表四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三、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107年6月紡織業部分,雖然下游供應鏈對應用於機能、環保等領域上的利基型紡紗產品訂單維持一定水準,然而下游產業外移,中國、印度等新興紡織國家搶單效應影響,亦不利於我國紡紗業者銷售一般規格產品表現,使得紡織業生產指數由正轉負,上游原物料價格上漲導致毛利率下滑,故本產業景氣燈號由揚升的黃紅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石化橡膠大類:

6月布蘭特原油月均價較5月下跌1.67%,國際原油價格走勢轉弱,影響本產業油品銷售價格小幅下跌,加上產業主要領導業者進行設備檢查,影響產業銷售量表現,故石油及煤製品業由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受到國際油價漲幅趨緩,塑膠原料價格漲跌不一,影響部分買盤購料觀望,加上國內輕油裂解廠歲修,下游石化廠同步安排檢修,使得6月化學原材料業生產指數由正轉負,結束連續13個月正成長表現,使得本月化學材料業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儘管半導體及精密模具代工需求穩定,不過,受到原物料成本壓力擴增及中美貿易戰影響,使得本月金屬製品業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在機械設備方面,主要出口市場需求依然強勁,但近期中美貿易摩擦不斷,恐影響企業的投資意願,進而對設備的採購也較為保守,加上基期已高,故成長力道有限,使得本月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年增率皆較上月明顯下滑,因此6月機械設備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產業方面,受到智慧型手機銷售成長力道有限、虛擬挖礦貨幣熱潮降溫,令電子產品外銷訂單與電子零組件出口年增率皆由正轉負,相關產業生產表現亦明顯下滑,因此6月電子零組件業表現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方面,儘管受惠於網通設備、電腦風扇、投影機零件、客製化筆電之國外訂單增加,加上高階手機鏡頭需求轉強所致,使得生產表現仍維持正成長,然產業面臨新舊產品交替期,且去年同期比較基期較高影響,故本產業景氣燈號維持衰退的藍燈。

運輸大類:

隨新車上市,再加上各品牌車廠擴大促銷,6月國內新車掛牌數3萬7889台,月成長6.2%,但較去年同期衰退5.5%,且進口車銷售表現遠優於國產車,部分國產車廠進行庫存調整,汽車零件同步減產,影響需求面指標表現,汽車及其零件業生產指數轉為負成長,使得本月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其他運輸工具方面,機車新領牌數較去年同期衰退近24%,跌幅創近年之最,加上國內自行車品牌大廠雖提高歐美市場,電動自行車與高階自行車的銷售比重,但難以完全抵銷中國自行車市場疲弱,故本月其他運輸工具業景氣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

107年06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