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年度景氣預測更新及107年10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07年10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18年11月29日

一、107年製造業景氣預測

受惠於全球景氣持續擴張的帶動,加上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走強,連帶影響國內上半年進出口貿易與外銷訂單表現亮眼,本院亦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由7月的2.49%上修至2.57%。然電子零組件出貨旺季已近尾聲,加上近期油價大幅下滑、基期因素逐季墊高影響,第四季貿易增幅料將趨緩。根據模型估算,107年製造業六大類別燈號為五個黃藍燈與一個藍燈,因藍燈的運輸工具業權重較低,故全年製造業仍呈現低迷的黃藍燈(參見表一及表二)。

在各類別燈號情形方面,就民生工業方面觀察,今年上半年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影響,加上終端成衣服飾品牌業者對於訂單的利潤掌控與議價能力強,我國紡織業者難將報價完全反映上游原物料漲幅,然下半年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來自中國大陸的轉單效應浮現,加上近期油價走跌,可望帶動紡織業營收。因此,預估107年整體民生工業全年為黃藍燈。

在化學橡膠方面,前三季受惠於國際原油價格走強,多數產品價格表現順勢反應原物料價格漲勢,進而帶動原物料相關產業表現,然近期上游石化原料價格轉為下跌,加上美中貿易影響持續,使得廠商購料需求保守觀望。因此,預估107年整體化學橡膠業全年為黃藍燈。

在金屬機械方面,受惠於國際景氣穩健復甦,加以政府推動智慧機械發展,海外機械及擴廠需求暢旺,帶動機械設備業上半年景氣為綠燈表現,然下半年受到美國加徵中國進口產品關稅影響,使得中國廠商購買機器設備轉趨觀望,對台廠之機械訂單明顯下滑,加上基期已高,機械設備業下半年景氣轉為黃藍燈表現。因此,預估整體金屬機械業全年為黃藍燈。

在電子電機業方面,受惠於新興科技產品需求帶動之下,半導體需求持續擴增。展望第四季表現,產業已進入傳統出貨旺季尾聲,且今年蘋果新機銷售不如預期,能夠拉抬國內相關電子供應鏈廠商業績成長有限,加上美中貿易摩擦不確定因素仍存等,未來仍應審慎觀察。因此,預估整體電子電機業全年景氣為黃藍燈。

在運輸工業方面,受到汰舊換新政策效益減退、進口車競爭加劇,使得2018年1-10月新車累計銷售量較去年同期減少1.34%,加上自7月起中國調降汽車整車與零組件關稅,對於中國中低款進口車與自主車品牌帶來競爭壓力,連帶影響供應當地自主品牌的台資汽車零件業者,因此預估全年運輸工具業仍維持衰退的藍燈。

表一 107年整體及各類別製造業景氣燈號

表二 107年製造業中類產業景氣燈號

二、108年製造業景氣預測

受到美中貿易爭端未解、行動裝置成長動能有限、新興市場與金融市場動盪加劇等因素影響,使得國際貨幣基金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皆同步下修108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加上近期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大幅下滑,全球貿易表現將受到影響,國內出口亦難維持前兩年的高成長表現,根據本院最新預測108年我國經濟成長率較107年減少0.37個百分點,所幸受惠於人工智慧、物聯網及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運用持續擴散,均有助於推升製造業動能。預估108製造業各大類與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均為黃藍燈。(參見表三及表四)

在民生工業方面,紡織產業景氣榮枯主要受到全球經濟與下游顧客的消費能力,根據國際機構預測,108年全球經濟成長表現不如107年,美國、歐洲與中國的消費動能將影響我國來自於這些地方的紡織品訂單量與訂單價格,加上原物料價格走高與中國競爭壓力仍存,亦恐影響業者獲利表現,故預估紡織業108年景氣表現僅能與107年相當,因此預估108年紡織業及整體民生工業處於黃藍燈表現。

在化學橡膠方面,108年國內外經濟展望趨於保守,影響全球對石化產品的消費需求,儘管近期原油價格大幅走低,有助減緩本產業購油以及進料的成本支出,然而油價劇烈變動,亦將提高業者存貨跌價損失風險,加上美中貿易摩擦短期難解,在關稅清單持續擴大,進而影響廠商購料需求,衝擊石化產品報價,預估108年整體化學橡膠業為黃藍燈。

在金屬機械方面,受惠於政府政策有利公共工程用鋼需求擴增,主要業者積極提高利基產品出貨比重,支撐國內下游用鋼需求產業銷售表現,惟在成本壓力逐漸擴增下,加以比較基期墊高,影響多數業者獲利,故預期108年我國鋼鐵基本工業景氣與107年持平;在機械設備方面,美中貿易衝突升溫,恐影響業者在中國與東協的外銷市場表現,然本產業朝技術升級腳步方向仍不變,有助於提升國內市場需求,故108年我國機械設備製造業成長雖可望延續,惟成長幅度恐將明顯趨緩,預估整體金屬機械業108年景氣燈號為黃藍燈。

在電子電機業方面,儘管人工智慧、物聯網、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需求蓬勃發展,不過受到基期墊高、行動智慧裝置成長趨緩,加上美中貿易戰已延伸至半導體領域,雖然尚未針對手機、平板、電腦等產品實施關稅,但仍讓半導體製造業者感受到供應鏈及終端應用市場需求的不確定性,將壓抑我國電子產業的成長力道,故整體電子電機業預測為黃藍燈。

在運輸工具業方面,空污法通過有助於老舊車款逐步汰舊換新,然進口車競爭力優於國產車表現,且美國課徵汽車關稅不確定性仍存,故108年整體運輸工具業預測為黃藍燈。

表三 108年整體及各類別製造業景氣燈號

表四 108年製造業中類產業景氣燈號

三、10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儘管10月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加劇,然受惠於電子終端新品上市、國際油價仍維持高檔,加上中秋節落點不同,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增加,使得國內10月進出口、製造業生產指數與外銷訂單表現成長幅度擴大,拉抬需求面指標表現,然美中貿易爭端未解、國際品牌新機銷量不如預期,使得製造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轉差,拖累經營環境面指標。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9月修正後之10.89分,增加0.54分至11.43分,燈號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為連續第5個月的黃藍燈。

表五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07年10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3個項目分數增加、2項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0.54分,其中以需求面增加0.56分最多,原物料投入面及成本面則分別增加0.08及0.02分,而售價面與經營環境面則分別減少0.09及0.05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10月衰退的藍燈比重超過4成

就107年10月份不同產業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07年9月的42.36%,微幅減少至10月的42.00%,低迷的黃藍燈由50.73%減少至34.78%,持平的綠燈由6.91%增加至21.83%,而揚升的黃紅燈則為1.39%,而本月無繁榮的紅燈。(參見表六)

表六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四、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107年10月紡織業部分,受惠於下游供應鏈對應用於機能、環保等領域上的利基型化纖產業紡紗產品訂單銷售表現轉佳,然受到下游產業外移與新興紡織國家搶單效應影響仍存,故本月紡織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低迷的黃藍燈表現。在紙漿、紙及紙製品與印刷及資料儲存媒體複製方面,儘管上游原物料成本高漲,以及中國需求成長不如預期,不過受惠於國內經濟穩定成長,配合九合一選舉來臨、雙11網購檔期、不動產推案量增加等,均有利於紙品與包裝印刷等相關需求,因此本月紙漿、紙及紙製品與印刷及資料儲存媒體複製業景氣燈號皆由衰退的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石油及煤製品業方面,儘管不過國內龍頭廠商因重油加氫脫硫設備實施定檢,影響煉油產品銷售量,然10月布蘭特原油與杜拜原油月均價較去年同期分別上漲40.33%與41.63%,亦較9月上漲2.5%與2.3%,國際油價上漲,帶動成品油銷售價格走高,拉抬售價面指標表現,因此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在橡、塑膠製品業方面,由於美中貿易戰升溫,廠商提前下單所致,10月塑橡膠及其製品出口成長為雙位數表現,外銷訂單亦為歷年同月新高,帶動需求面指標,故本月橡、塑膠製品業景氣燈號續為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機械設備方面,海外機械需求依舊強勁,加上去年同月逢中秋及國慶連假之低基期效應,致機械設備業生產指數年增率由負轉正,然受到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市場觀望氣氛濃厚,機械產品外銷訂單僅成長0.4%,因此10月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續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在金屬基本產業方面,受惠於產品報價溫和調漲,有利於售價面指標表現,為美國貿易救濟措施影響程度擴增,市場保守觀望,基本金屬外銷訂單致連續3個月降為個位數成長表現,使得本月金屬基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儘管受惠於行動裝置新品上市,帶動相關供應鏈廠商營收,拉抬需求面指標表現,然時序已漸進入電子終端產品出貨旺季的尾聲,加上半導體進口資本設備年增率再度由正轉負,外界預期智慧型手機銷售成長有限等因素,使得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轉為保守。再者,受到記憶體、面板供需不平衡致使產品報價下跌,也使得電子零組件廠商對於當月景氣看好的比重不如預期,皆影響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因此10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運輸大類:

擺脫傳統民俗月的影響,10月國內新車掛牌數達3.5萬輛,較上月增加13.8%,但相較於去年同期仍下滑1.3%,加上主要的成長動能還是來自於進口車品牌,國產車銷售仍受壓抑。此外,在汽車零件方面,部分廠商來自中國的訂單需求疲弱,影響需求面指標表現,致使汽車及其零件業生產指數年增率仍呈負成長,整體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

107年10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