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年度景氣預測更新及106年12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06年12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18年1月30日

一、107年製造業景氣預測

觀察近期主要預測機構之最新數據,預期107年全球經濟將優於106年,但受到基期較高影響,我國對外貿易難以維持雙位數成長表現,但隨著國際經濟穩健復甦、新興科技應用方興未艾,進出口可望維持一定動能,配合民間消費與投資回溫,本院亦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從2.30%上修至2.34%,整體製造業景氣微幅改善。然今年國內外經濟預期續維持在復甦態勢上,但仍有部分不確定因素影響國、內外景氣,如美國稅改、中國環保禁令、美中貿易關係、國際金融波動加劇等問題,都將為後續國內出口帶來不確定性的風險。根據模型估算,除運輸工具類外,106年製造業各大類與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均為黃藍燈。(參見表一及表二)

在民生工業方面,紡織業雖因近年朝向產業用紡織品發展陸續受到市場青睞,加上智慧型紡織品應用層面較廣,將有助於部分紡織產品銷售,然中國競爭壓力仍存,加以國際品牌等客戶的下單意願在好壞參半的因素下,預期今年整體紡織業景氣僅能與去年相當。整體而言,預估107年整體民生工業景氣燈號為黃藍燈。

在化學橡膠方面,減產協議再度延長有助於改善過去原油市場供過於求的困境,加上國內外經濟展望仍趨於樂觀、中國石化業供給端持續調整轉型,有助於整體石化產業供需維持平衡健康,然海外競爭壓力仍存。因此,預估107年整體化學橡膠業各季與全年均為黃藍燈。

在金屬機械方面,機械設備製造業外銷比重持續提高,在全球經濟好轉、國際企業對設備支出增加帶動下,將帶動今年我國機械設備製造業產銷值可望延續去年成長態勢。預估107年整體金屬機械業景氣燈號為黃藍燈,而機械設備業全年景氣表現較去年為佳。

在電子電機業方面,受惠於國際經濟穩健復甦、全球半導體需求暢旺、加上新興應用趨勢擴展及我國業者製程領先優勢下,可望維持電子零組件供應鏈之生產動能,惟中國挾其為全球最大半導體需求市場,對國內半導體的競爭威脅將與日俱增,預測107年整體電子電機景氣燈號為黃藍燈,而電子零組件業全年景氣為綠燈,優於去年表現。

在運輸工業方面,受到進口車品牌競爭優勢、政府汰舊換新政策效益遞減、國內車廠轉投資中國收益將減少等因素,將促使國內汽車製造業景氣恐將較去年衰退。再者,中國自行車市場持續轉型,連帶影響我國相關業者的接單需求,預測107年整體運輸工具業為藍燈。

表一 107年整體及各類別製造業景氣燈號

表二 107年製造業中類產業景氣燈號

二、12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受惠於國際經濟穩健復甦,海外需求強勁,106年12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仍續維持成長表現,進出口與外銷訂單年增率達兩位數成長,拉抬需求面指標,然受到電子零組件產業淡季、國際油價漲幅較11月縮減、新台幣匯率升值等因素,製造業廠商對於當月景氣看法較為保守,影響經營環境面與售價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月之11.52分,減少0.49分至11.03分,燈號維持低迷的黃藍燈,為連續第7個月的黃藍燈。總計106年全年出現1次綠燈、1次藍燈,其餘皆為黃藍燈,表現優於105年同期。

表三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06年12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2個項目分數減少、3項增加,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減少0.49分。其中以售價面減少0.72分最多,其次為經營環境面減少0.49分,需求面則增加0.48分,成本面、原物料投入面分別增加0.16及0.09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12月衰退的藍燈比重接近5成

就106年12月份不同產業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06年11月的34.47%,上升至12月的49.93%,低迷的黃藍燈由40.73%下降至37.54%,持平的綠燈由21.29%下降至7.75%,揚升的黃紅燈上升至4.77%,而本月無繁榮的紅燈。(參見表四)

表四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106年12月紙漿、紙及紙製品部分,受惠於全球景氣穩定復甦帶動,外銷訂單持續成長,帶動紙品需求穩定成長,加以紙漿價格上揚帶動紙品價格持續調整,拉抬需求面與售價面指標,惟市場預期未來紙漿及廢紙原物料、能源、運輸等上游成本將無法持續上漲,促使紙張價格將不具支撐,且需求仍將疲弱,故本月景氣燈號由繁榮的紅燈轉為揚升的黃紅燈。

石化橡膠大類:

106年12月國際油價維持在近期高檔,國際原油價格續揚,挹注石化原料市場買氣,惟部分大廠烯烴產線歲修,限制部分成長動能,故化學材料產業景氣燈號仍維持低迷的黃藍燈;在橡、塑膠製品業方面,受到輪胎仍處於銷售淡季,下游廠商補貨需求放緩,加以出口報價受到匯率變動因素,出口物價成長年增率下滑,影響需求面與售價面指標表現,故本月橡、塑膠製品產業景氣燈號仍維持衰退的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儘管國際鐵礦砂報價維持高檔,加上國內用鋼需求尚屬熱絡,有利於鋼材報價調漲,不過,由於美國貿易保護措施恐將施行,導致我國板鋼產品出口美國之出口值大幅滑落。再者,受到國際鋼材價格競爭壓力仍存,加以原物料成本提升、匯率波動等因素影響,故整體金屬基本產業仍維持衰退的藍燈;在機械設備業方面,受惠於全球經濟回升,帶動半導體及面板設備、智慧自動化機械、工具機需求強勁,106年12月機械產品的外銷訂單與出口年增率皆呈雙位數成長表現,因此本月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仍維持持平的綠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半導體業方面,產業淡季效應進一步發酵,加上新台幣兌美元升值,且國際品牌新機需求未如預期樂觀,令晶圓代工、封測廠商營收較上月略減,使得本業廠商對於當月景氣看法保守,影響售價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因此本月半導體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運輸大類:

由於進口車積極促銷搶市,加以國產小轎車在經銷商庫存充足下調節生產,汽車零件亦同步減產,本月機車與自行車銷售表現皆不如預期,106年12月運輸工具出口與生產指數年增率皆由正轉負,影響需求面指標表現。整體運輸工具製造業景氣仍處在衰退階段,汽車及其零件與其他運輸工具製造業景氣燈號維持衰退的藍燈。

106年12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