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07年2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07年02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18年3月29日

一、2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受到工作天數減少與基期較高影響,使得我國2月進出口、外銷訂單、生產指數等數據表現較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滑落,影響製造業需求面、原物料投入面、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07年1月之13.75分,下滑4.72分至107年2月之9.03分,燈號轉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為自106年6月以來再次出現藍燈。然就今年前二個月製造業相關數據觀察,景氣仍持續擴張中,惟基期因素發酵,成長表現較不如去年強勁。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07年2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4個項目分數減少、1項增加,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減少4.72分。其中以需求面減少2.07分減幅最大,其次為原物料投入減少1.78分,經營環境面與成本面分別減少0.97分與0.16分,售價面則增加0.24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2月代表衰退的藍燈比重超過8成

就107年2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07年1月的7.22%增加至2月的84.45%,低迷的黃藍燈由28.36%減少至13.23%,持平的綠燈由43.79%減少至2.33%,本月無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與代表繁榮的紅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成衣及服飾品業方面,受惠於國際品牌廠商訂單釋出,配合業者積極開發新客戶,拉抬需求,然產品價格仍受到市場競爭而壓縮,故成衣及服飾品業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在紙漿、紙及紙製品業方面,雖然工作天數減少,造成2月主要廠商合計月增率大幅衰退,使得本產業景氣燈號表現不如預期,不過若去除春節因素,1-2月我國紙業主要廠商合計營收年增率仍為正成長,加以紙漿價格持續上漲,同時出口成長,帶動對工業用紙需求仍佳,因此本產業景氣仍呈現成長態勢。

石化橡膠大類:

在橡、塑膠製品方面,受惠於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揚,推升產品售價,拉抬售價面指標表現,然時序進入輪胎銷售淡季,且工作天數減少,塑橡膠製品出口與外銷訂單表現皆不如去年同期,使2月主要廠商營收較1月衰退,故橡、塑膠製品業景氣燈號由揚升的黃紅燈轉為衰退的藍燈。在化學材料方面,受惠於國際油價續居高檔,挹注石化原料市場買氣,然工作天數減少,部分原料出貨量下滑,主要廠商營收較上月衰退,影響廠商對於本月景氣看法轉為保守,故化學材料業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衰退的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產業方面,儘管國際原物料價格維持高檔,有利於產品報價溫和調漲,拉抬售價面指標表現,然受到國內部分高爐及產線歲修,加上適逢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導致鋼材內外銷呈現滑落,2月金屬基本業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衰退的藍燈。機械設備方面,受惠於全球景氣持續回溫,激勵廠商設備投資意願,然受到春節因素影響,來自中國的訂單大幅下滑,故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方面,半導體受到傳統淡季效應發酵、工作天數減少、智慧型手機市況不佳、匯率變動因素影響,使得廠商營收表現不如預期,因此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不過隨著時序即將進入產業傳統旺季,庫存調整已接近尾聲,預計第二季中旬過後始呈現逐步回升態勢。另外由於手持行動裝置、虛擬實境裝置生產續減,光學元件亦因客戶訂單縮減致產量下滑,加以逢農曆春節,工作天數較少所致,故2月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景氣燈號轉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國產車大廠於春節提前交車,加上歐美地區有大雪干擾,拖累國內汽車零件業者訂單出貨,致汽車及零件同步減產所致,影響需求面指標表現,因此2月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其他運輸工具方面,受到工作天數減少、淡季去化庫存、氣候影響民眾購車意願等,使得2月機車新領牌數年減22.4%,機車內外銷量皆下滑亦影響主要機車零件製造廠營收表現,自行車製造業受到歐美地區氣候欠佳,影響需求面指標表現,因此2月其他運輸工具業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

107年02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