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08年8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08年08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19年9月30日

一、8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美中貿易戰再度升級,貿易動能趨緩,廠商保守觀望依舊,對於全球製造業下行壓力仍存。在國內方面,受惠於轉單效應顯現及台商轉移生產線,加上電子終端產品備貨旺季,帶動國內出口由負轉正,然傳統產業景氣表現依舊疲弱,使得8月外銷訂單與製造業生產年增率表現皆較上月為差。此外,新臺幣較去年同期貶值幅度擴大,年增率由上月的-1.7%下滑至-2.2%,致使新臺幣計價的出口物價年減幅度縮小,拉抬售價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08年7月之9.01分,增加0.20分至8月之9.21分,燈號續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08年8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3個項目分數減少、2項增加,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0.20分。其中以售價面增加0.29分增幅最大,其次為經營環境面增加0.21分,需求面、成本面及原物料投入面則分別減少0.11分、0.10分與0.08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8月衰退的藍燈比重高達7成6

就108年8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7月的79.93%減少至8月的76.44%,低迷的黃藍燈由15.29%增加至19.73%,持平的綠燈由4.79%減少至3.54%,代表揚升的黃紅燈比重為0.29%,本月無代表繁榮的紅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108年8月成衣及服飾業的部分,受惠於美中貿易戰轉單逐漸浮現,且秋冬季節訂單帶動,拉抬需求面指標表現,隨著國際品牌商庫存水位偏低、2020東京奧運會舉辦,部分品牌商改以集中供應商數量達到控管供應鏈策略,亦有助於我國業者接單,因此8月成衣及服飾業產業景氣燈號續為持平的綠燈表現。在木竹製品業方面,雖然原材料價格維持低檔有助於生產成本降低,有利於成本面指標,不過國產木竹製品在海外市場的銷售狀況持續降溫、新台幣兌美元貶值所增加之產品出口競爭力亦有所下滑,故本月木竹製品業景氣燈號續維持衰退的藍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方面,受到美中貿易戰加徵關稅產品範圍和稅率進一步擴大,下游買盤觀望依舊,加上國內部分烯烴廠定檢、下游廠商配合安排檢修、去年比較基期偏高等因素,使得本月化學材料業生產指數跌幅續增,影響需求面指標表現,故8月化學材料業景氣燈號仍維持衰退的藍燈。在石油及煤製品方面,8月布蘭特原油月均價達每桶59.085美元,較去年同期下跌19.97%,杜拜原油月均價則下跌19.11%,在原油價格走低的情況下,使得8月成品油平均銷售價格下跌,拖累售價面指標表現,故本月石油及煤製品業景氣燈號續維持衰退的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產業方面,受到美歐貿易關稅壁壘、國際原物料價格仍處於低檔,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使得海內外終端需求持續不振,致使我國製造業用鋼需求尚未看到明顯回溫跡象,故8月金屬基本業景氣燈號續維持衰退的藍燈。在金屬製品方面,儘管美中貿易戰緊張情勢再度升溫有助於部分業者取得轉單,加上公共工程及廠房鋼構需求尚屬熱絡,然受到全球汽車產量下滑,加上中國出口產品競爭壓力仍高,影響本產業需求及報價表現,因此本月金屬製品業景氣燈號續維持衰退的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方面,面臨電子終端產品備貨旺季,品牌旗艦新機陸續發表與出貨,帶動相關供應鏈廠商營收,使得該業的出口與生產指數年增率表現皆較上月明顯增加,拉抬需求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然記憶體供給過剩,日韓貿易戰所造成的搶買心理因素僅為短暫現象,產品價格再度由上漲轉為下跌,加上部分資通訊產品已提前拉貨與生產線轉移回台,令資訊與電子產品的外銷訂單跌幅擴大,因此8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續維持衰退的藍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受到傳統民俗月影響,加上部分車廠進入暑休,致使車市銷售量明顯較上月下滑,8月新車領牌數為23,958輛,僅接近上月的5成,較去年同期衰退7.97%,加上進口車市占率首度突破5成,不利於國內汽車產業供應鏈發展,拖累需求面指標,故本月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續為低迷的黃藍燈。在其他運輸工具方面,同樣受到民俗月影響,8月國內機車銷量較去年同期下滑6.86%,故其他運輸工具業景氣燈號維持低迷的黃藍燈。

108年08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