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年度景氣預測更新及106年3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06年03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17年4月28日

一、106年製造業景氣預測

觀察近期國際經濟情勢,各主要出口國出口表現暢旺,美國經濟持續復甦,中國首季經濟成長率優於預期,連帶影響國內第一季進出口貿易與外銷訂單表現亮眼,本院亦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從1.78%上修至2.04%。惟近年第二季常有重大政經事件發生,未來仍應審慎觀察全球經濟動向,如歐洲政經情勢、聯準會升息次數與幅度、區域衝突緊張升溫、蘋果手機新品能否順利出貨與滿足消費者需求等因素,都將為後續國內出口帶來不確定性的風險。根據模型估算,106年製造業各大類與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全年均為黃藍燈。(參見表一及表二)

在民生工業方面,紡織業雖因下游供應鏈對應用於機能、環保等領域上的產品訂單維持一定水準,且部分產品報價也因原物料價格回升而調漲,不過考量國內市場需求仍然疲軟,中國紡織品內需成長動能不足,加上受到亞洲新興國家搶單、各國區域貿易合作等因素,影響紡織業今年的表現。整體而言,預估106年整體民生工業景氣燈號為黃藍燈。

在化學橡膠方面,第一季受惠於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帶動原物料相關產業表現,然近期美國原油庫存與鑽油平台持續增加,使得國際油價再度面臨下跌壓力,讓油價升勢恐難延續。因此,預估106年整體化學橡膠業各季與全年均為黃藍燈。

在金屬機械方面,隨原物料價格波動及中國大陸鋼鐵產能調控政策奏效,支撐國際鋼價緩步上升,市場回補庫存需求強勁,國內工業生產轉趨熱絡,惟中國低價鋼材價格競爭及國際鋼鐵貿易壁壘仍存,將影響產業成長動能。預估106年整體金屬機械業景氣燈號為黃藍燈。

在電子電機業方面,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在行動裝置、高效能電腦、物聯網、車用電子等產品需求的帶動,持續驅動半導體終端應用市場的需求,電子零組件業第一季呈現淡季不淡表現,惟近期匯率變動因素使得廠商面臨匯損壓力,且蘋果新機傳出多項零組件良率仍有疑慮,恐將延後新品出貨時間,進一步影響台灣供應鏈廠商營收表現。預測106年整體電子電機全年景氣為黃藍燈。

在運輸工業方面,受到全球景氣逐漸復甦,加上國內汽機車汰舊換新政策推動,有利於運輸工業成長。惟近期新台幣匯率大幅升值侵蝕廠商獲利,國際競爭加劇且實質薪資增幅有限,限縮我國汽車及其零件產業的成長動能。 預測106年整體運輸工具業為黃藍燈。

表一 106年整體及各類別製造業景氣燈號

表二 106年製造業中類產業景氣燈號

二、3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受惠於全球景氣與貿易持續復甦,有利於我國第一季對外貿易、外銷訂單、生產指數等數據表現亮眼,然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漲幅逐漸趨緩,影響製造業售價面表現,加上近期匯率波動與影響國內外經濟不確定因素仍存,使得製造業廠商對於未來景氣看法轉趨保守,影響需求面、經營環境面與原物料投入面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06年2月之14.29分,減少2.73分至106年3月之11.56分,燈號轉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表三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06年3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2個項目分數增加、3項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減少2.73分。其中以需求面減少1.64分減幅最大,經營環境面與原物料投入面分別減少0.75分與0.64分,售價面與成本面分別增加0.23分與0.06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3月代表低迷的黃藍燈比重約5成

就106年3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06年2月的6.04%增加至3月的27.70%,低迷的黃藍燈由32.40%增加至50.23%,持平的綠燈由40.55%減少至22.06%,而本月無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與代表繁榮的紅燈。(參見表四)

表四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三、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食品業方面,受到食物類價格下跌、比較基期偏高、進口食品競爭等因素影響,故本月食品業景氣燈號維持在低迷的黃藍燈。在紡織業的部分,儘管市場對機能、環保及產業用的布料產品下單維持一定水準,但受到產業淡季影響,且市場產能供過於求,加上新興紡織國家競爭壓力升溫等不利條件,故紡織業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在木竹製品業方面,大型工程陸續開工,公共工程施工力道轉強,然民間房屋建築工程表現疲弱,故本產業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衰退的藍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石油及煤製品方面,受到國際油價下跌影響,連帶造成本產業成品油銷售平均單價下跌,加上主要領導廠商將部分煉油設備進行定期檢查,衝擊煉油產量,故石油及煤製品景氣燈號由繁榮的紅燈轉為持平的綠燈。在橡、塑膠製品方面,受到國際油價以及上游石化原料價格走跌,塑橡膠原料報價多較上月下跌,下游購料轉趨保守,影響部分塑膠製品價格走跌,故橡、塑膠製品景氣燈號由揚升的黃紅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產業方面,受惠於國際煉鋼原料及中國鋼材報價走升,加上中國鋼材需求旺季來臨,有助於國內鋼材報價調漲,帶動國內鋼材、條鋼業者營收,然國內不動產景氣處於低迷情勢,且國外進口低價鋼材價格競爭壓力影響,不利於我國營建鋼材需求回溫,故3月金屬基本業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機械設備方面,雖然全球機械業景氣有所回升,但受到近期匯率波動影響,加上低比較基期因素已過,使得我國機械業出口表現疲弱,故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方面,受到通訊晶片、記憶體等產品應用擴增,帶動晶圓代工、構裝IC 等生產活絡,液晶面板及其組件業因大尺寸面板需求強勁,帶動廠商營收及出貨表現,然半導體供應鏈庫存調整恐將延續至第二季,加上比較基期與匯率變動因素影響,因此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另外雖光學元件受惠於手機鏡頭訂單續增,加上國內手持行動裝置新機上市挹注,筆電品牌廠商陸續推出處理器升級新機種等,然全球桌上型電腦市場景氣仍未見好轉,且固態硬碟等部分組件因缺料而減產,影響整體出貨表現,因此3月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受到業者提前進行促銷及新車預購拉抬買氣影響,3月汽車新車掛牌數優於市場預期,然近期新台幣匯率波動衝擊廠商獲利表現,因此3月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維持低迷的黃藍燈。其他運輸工具方面,3月機車內外銷量雙雙較上月成長,顯示機車汰舊換新政策與廠商加碼促銷策略對市場買氣效益依舊,然補貼政策效益漸趨緩,短期內將可能影響買氣,因此景氣燈號維持衰退的藍燈。

106年03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