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07年8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07年08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18年9月28日

一、8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儘管時序進入電子終端產品備貨旺季,及海外機械需求持續暢旺,然受到去年比較基期較高影響,8月進出口、工業生產指數與外銷訂單年增率皆呈現下滑,加上中美貿易爭端短期內恐難以解決,使得製造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更趨保守,拖累需求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07年7月之12.44分,減少0.30分至8月之12.14分,燈號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為連續第3個月的黃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07年8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3個項目分數減少、2項增加,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減少0.30分。其中以需求面減少0.32分減幅最大,經營環境面及售價面分別減少0.10分與0.06分。就分數增加項目來看,原物料投入及成本面分別增加0.12分與0.06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8月低迷的黃藍燈比重接近3成4

就107年8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7月的14.38%增加至8月的30.43%,低迷的黃藍燈由47.16%減少至33.75%,持平的綠燈由34.43%減少至33.70%,代表揚升的黃紅燈由4.04%減少至2.13%,本月無代表繁榮的紅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107年8月紡織業的部分,受惠於苯二甲酸(PTA)及化纖原料價格上漲,以及下游成衣業者去庫存有成,需求回溫,拉抬需求面與售價面指標,故紡織業景氣燈號仍維持持平的綠燈表現。在印刷及資料儲存媒體複製方面,時序進入傳統民俗月淡季影響不動產促銷表現,使得相關宣傳單需求下滑,加上海外市場面臨中國競爭壓力以及網路化趨勢影響印刷需求等不利因素,拖累需求面指標表現,因此8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方面,儘管8月國際油價小幅下跌,不過受到亞洲輕油裂解廠啟動歲修因素,使得石化原料報價相對支撐,加以聚酯市場需求熱絡,帶動需求面與售價面表現,然在人纖製造業上,原物料漲幅過高不利業者毛利率,故8月整體化學材料業景氣燈號仍維持低迷的黃藍燈。在橡塑膠製品方面,受終端產品庫存增加影響,部分塑化製品價格走跌,加上部分廠商歲修,接單能量減少,令本產業外銷訂單年增率由正轉負,所幸歐美市場部分轉單效應下有利於本產業出口,且配合國內前瞻基礎建設推動,帶動公共工程需求成長,故本月橡塑膠製品業景氣燈號續維持持平的綠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產業方面,中國及台灣鋼材盤價溫和調漲,且歐洲、東協等主要出口地區出口值成長,惟中美貿易戰仍影響部分業者出口表現,加上大雨侵襲南部影響部分下游業者用料,故8月金屬基本業景氣燈號維持低迷的黃藍燈。在機械設備方面,儘管本月出口與生產指數年增率皆較上月下滑,然受到智慧自動化需求持續強勁,本月外銷訂單金額創歷年同月新高,為連續25個月正成長,因此8月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維持持平的綠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方面,面臨電子終端產品備貨旺季,品牌旗艦新機陸續發表與出貨,拉抬相關供應鏈廠商營收,拉抬需求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惟受到比較基期偏高影響,該業的出口與生產指數年增率表現皆較上月明顯下滑,因此8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低迷的黃藍燈。電力設備產業方面,儘管銅價走弱,然下游中盤商、承包商及建築業拉貨意願提升,因此整體電力設備業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受到時序進入傳統民俗月影響,8月新車銷售量僅達到上月的6成,加上中美貿易戰因素,使得國際車廠與中國自主品牌車商下單給台資汽車零件業者的訂單趨於謹慎,拖累需求面指標,因此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在其他運輸工具方面,受到民俗月與中南部豪雨影響,加上基期偏高,8月國內機車銷量較去年同期下滑逾32%,創今年以來最大跌幅,惟電動機車持續熱賣、歐美電動自行車需求優於預期,使得其他運輸工具業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107年08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