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後新冠時代 全球輪廓的變與不變(聯合報)
鍾錦墀

2020/05/05

就全球政經輪廓而言,新冠病毒所產生的震撼,已經進入了半衰期。不論是累積的確診人數與死亡人數,雖然令人怵目驚心,但整體的衝擊力道,已經呈現拋物線式的下降趨勢。目前正是檢視過去慌亂的半年,同時遠眺未來的階段。

 

首先,從「變」的角度,來探討無法重現的生活面向。新的公衛標準,已對製造、教育、物流、運輸、甚至消費行為,都產生重大的影響。全球供應鏈的重組、數位遠距的學習、網購模式的普化、航空產業的轉型,甚至於休閒娛樂餐飲等,都會有新的運作標準。基於上述衝擊因應而生的生活型態,會對個人、家庭、社群、社會、國家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與變化。我們還是生活在熟悉的環境,但已經有全新的互動模式,不論是個人、團體、企業、或政府,最先能掌握並活用新型互動模式者,必然勝出。在後新冠的時代,生活的旋律依然熟悉,只是歌詞已全然不同。

 

其次,再從「不變」的角度,來說明持續存在的結構。政府、社會、市場,是近代人類文明發展的三個具有互補性的支柱。這三者時而為等距三角形、時而為銳角三角形。政府制定政策,市場反映供需,社會維繫人心,在過去的百年歷史,這三者組合的功能運作,已帶領人類文明因應或克服多項的困境與挑戰。舉凡西班牙大流感、兩次世界大戰、中東石油危機、美蘇冷戰對峙,全球金融風暴等,雖在當下都帶來無比的震撼,然而政府、市場與社會的組合,卻也都能適時因應,避免人類文明遭遇重大危機而崩解。

 

此次新冠病毒,相較於過去百年重大危機事件,在損害規模上其實並不具特殊的顯著性,只是在情緒與心理方面,讓人類社會遭遇突然的攻其不備。過去重大的危機事件,政府、市場與社會的功能組合,都能因應當時狀況而重新調整相對位置,時而政府主導、時而市場決定、時而社會支持。面對新冠病毒,現階段就各國的表現來看,政府優先、社會其次、市場最後的排序,似為穩定情勢的組合。因此,對於人類文明而言,不變的是這三者的功能,無論對應何種危機,只要以最佳的相對位置即可有效因應。

 

總而言之,新冠病毒對全球輪廓的啟發之一,是國家體系的關鍵地位依然不變,同時伴隨已然變化的日常生活方式。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