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2013年APEC峰會所顯示的區域經貿議題風向(國際商情雙週刊文稿)
洪德生

2013/10/30

 

前言

 

        今年APEC的領袖峰會,在主辦會員體印尼的安排下,108日於峇里島成功落幕。本次峰會除美國總統歐巴馬臨時因國內預算案問題,取消出席之外,各國領袖冠蓋雲集。尤其是中、日、韓三國新領袖,係上任後第一次在這個重要的區域論壇同台。我國派出前副總統蕭萬長先生代表馬總統出席,締造了歷史性的「蕭習會」。綜觀本次峰會所獲致的成果,傳遞了亞太區域中極富意義的訊息,值得我國產業界關注。

 

多邊貿易體系可望實現「早收」

 

全球多邊貿易體制的代表WTO,在多哈回合 (DDA) 多年停滯之後,已累積出世人對全球貿易體制的高度不確定感。WTO第九屆部長級會議 (MC9)APEC峰會之後,同樣在峇里島舉行,印尼當然希望「挾APEC以制WTO」,循前例安排了APEC領袖們的獨立聲明 (stand-alone statement),期以APEC的政經實力,促各方為MC9達成一定成果而努力。

各會員體在領袖宣言以及「支持多邊貿易體系」獨立聲明的草擬過程中,雖然浮現了若干異聲,而最後妥協的結果,難免使得該獨立聲明的力道多少受到削弱。然而在APEC領袖們的呼籲下,MC9可望就某些已達共識的議題,以「早期收穫」的方式,作為階段性成果來呈給世人。這將有利於增加人們WTO的信心,減少全球貿易體制的不確定性,從產業界的角度來說,即是降低了體制性風險,有利於相關風險的控管。

        此外,在對於WTO資訊科技協定 (ITA)與環境商品 (EGs) 降稅清單方面的立場,顯示APEC依然保有其「議程設定者」的企圖心。未來APEC會否循類似模式,朝向更具有約束力的方向發展,提升其在全球與區域的影響力,值得各界後續觀察。

 

茂物目標:APEC自由化議程的標竿

 

茂物目標於1994年誕生於印尼茂物,此後便一直是APEC自由化與便捷化 (TILF) 議程之標竿。多年來,相關行動已經促使本區關稅大幅下降,並透過便捷化措施降低交易成本與不確定性。

面對蜂起的複邊、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s/RTAs),包括TPPRCEP等,論者或以為茂物目標的鋒芒遭到削弱。而本次領袖宣言的草擬過程中,印尼等東協國家對「區域連結性」議題的重視,確實引發了「茂物目標2020」與「區域連結性2030」之間,究竟誰主誰從的疑慮。甚至在雙部長聯合聲明中提及的已開發與開發中會員體各自的責任與努力,以及「2014年透過個別行動計畫 (IAP) 進行進度檢視」的相關文字,在領袖宣言中一字未見,也相當耐人尋味。但是,領袖們終究對貿易便捷化方面的相關努力,表示肯定。其次,渠等將「促進連結性」視為是達成「茂物目標2020」諸般努力之一部,也暫時化解了兩者間的路線問題與資源爭奪。有了「區域連結性」議程的翼助,茂物目標將獲得新的動力,延續APEC所主張的單邊自由化精神。

 

APEC需整合各色 FTAs/RTAs

 

        WTO多哈回合的停滯不前,以及美、歐經濟在危機的餘緒中,前景不明確,加深了亞太各國尋找脫困之道的急迫感,各色FTAs/RTAs乃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但是,過多的協定,以及彼此間相異的規則,勢必增加貿易活動的成本,且不利於中、小企業加入國際供應鏈。面對這種負面效應,本區域私部門首當其衝。這就是為什麼當初係由APEC的私部門代表—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率先提出建立涵蓋全區域的亞太自由貿易協定 (FTAAP)APEC遂將之納為長程目標,自2010年起,更將「東協加三」、「東協加六」與TPP等,視為達成FTAAP的可行路徑。

        當前「東協加三」、「東協加六」匯流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協定,而TPP在美國主導下,進度領先RCEP。太平洋東岸則崛起一個由墨西哥、智利、秘魯、哥倫比亞組成的「太平洋聯盟」(Pacific Alliance),擁有日、加、紐、澳等重量級觀察員。APEC若無法適當整合者這些次區域協定,則FTAAP將遙不可及,甚至動搖APEC在本區域的地位。

        本次峰會領袖們重申對追求FTAAP的堅持,將設法強化各色FTAs/RTAs之間的溝通,並增加APEC 經濟體涉入實質協商的能力。同時預告將為此舉辦政策對話。明年APEC可望在增加透明度方面著力,讓各會員體盡可能瞭解這些次區域協定的談判內容與進度,為所有會員體加入這些談判,提供必要條件。我國在區域整合大潮中,由於政治處境特殊,往往不得其門而入,身在局外也難窺堂奧。APEC在這方面的努力,將有助於我國瞭解這些次區域協定的進展,並預為綢繆,對於我國未來加入這些協定的準備工作,實為一項正面訊息。

 

促進連結性:雄心萬丈

 

        今年APEC新增的議題當中,就屬「促進連結性」最具野心,未來若果順利推動,對於本區域的經貿活動將有深遠的影響。

        脫胎於「東協連結性總體計畫」(Master Plan on ASEAN Connectivity),今年印尼將「促進連結性」列為年度三大優先議題之一,其中包含推動基礎建設發展、促進結構改革 (structural reform) ,以及跨國教育合作等子題,目的在於透過加強實體、制度、人際 (people-to-people) 三個層面的連結性,重獲區域經濟發展動能,並有助於推進區域經濟整合。這不僅係著眼於東協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甚至欲牽動G20等全球論壇的議程。本月的峰會期間,領袖們通過了「APEC區域連結性架構」與「APEC基礎建設發展與投資多年期計畫」兩個文件,為來年的工作標定方向。

        APEC的「促進連結性」議程,對我國產業發展,具有重要意涵:基礎建設發展與投資,乃是針對發展中會員體的經濟發展瓶頸,透過APEC當中的區域合作,協助改善各國基礎建設投資環境,推廣良好的公、私部門合作關係,生產出適合私部門投資的基建案,創造公、私部門雙贏的局面。未來在各國相關法規與機構的建置,我國公、私部門應積極涉入,將有利於我國涉入基建案投資或投標的元素,置入各國的法規與機構中,為將來相關產業爭取商機,鋪平道路。此外,我國剛上線的「關港貿單一窗口」,以及耕耘多年的跨國教育合作相關計畫,也可以在此一APEC的連結性議程中,尋得更廣闊的空間。我國的國際參與、貿易便捷化之推廣,以及教育產業化與國際化,都將能因此獲益。

 

兩岸關係的新境界

 

        兩岸關係的發展,在本次APEC峰會過程中,也展開了新頁。我國首度將陸委會王主委這樣的現任官員,置於領袖代表顧問團中。除了事前參與幕僚工作之外,王主委也出席中、台雙邊會談,並與對方的國台辦張主任進行交談。兩岸間的互動由此淡化過去「黨對黨」的色彩,回歸政府制度面。當前我國正與中國大陸進行ECFA之相關談判,期望藉此一方面加深兩岸經濟整合的程度,另方面也為我國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創造籌碼與條件。本次雙方在APEC場合的互動,必將有利於未來雙方在經貿談判與台灣參與區域整合。我國產業界可以期待更多的自由化、國際化的新機運。

 

結語

 

        整體而言,今年的APEC峰會不僅成果豐碩,並且揭示出亞太地區經貿議題的發展走向,確有許多對產業界有利的意涵。我國應該結合公、私部門的利益,整合彼此的政治與商業議程,利用明年中國主辦APEC的機會,藉兩岸合作創造台灣的利基。如此才是真正善用APEC平台的作用,從我國在APEC的參與中,為台灣拓寬發展的空間。

 

where to buy abortion pill

abortion pill buy online buy the abortion pill online
buy the abortion pill online abortion pills abortion pill
where can i buy abortion pills pill for abortion online cytotec abortion
signs of a cheater husband watches wife cheat website
where to buy abortion pills online go abortion pill online purchase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