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沒有美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日本主導?(經濟部)
譚瑾瑜

2017/05/02

美國除外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11國成員(以下簡稱TPP11),今年5月2、3日於加拿大舉行TPP首席談判代表會議,報載日本將在研擬TPP11如何生效的會議中,提議制定便於美國重回TPP機制,預計此次會議所討論的內容,將做為5月20、21日與亞太經濟合作(APEC)貿易部長會議同時召開的TPP部長會議的重要參考。日本一直主張沒有美國的TPP不具意義,亦以持續勸說美國返回TPP為要務,然而,在川普總統戮力實踐美國優先政策之下,日本原有的美日同盟優勢,在當前亞太區域整合折衝過程中出現變化,使其難以主導TPP11迅速生效。

川普總統上任百日戮力實踐美國優先,並明顯地以要求重新洽談雙邊貿易協定方式,換取製造回歸、創造美國就業機會的談判權,依照各國與美國之間的雙邊貿易關係來進行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以確保美國的最佳經濟利益。2017年1月20日甫上任,1月23日仍然實踐退出TPP的競選承諾,並直接點名中國大陸與墨西哥對於美國就業的衝擊較大,表示美國將優先處理雙邊貿易關係。

 在短短百日內,川普總統已與習近平總書記會面,巧妙運用中共即將召開十九大之敏感時刻,獲致中國大陸將努力平衡美「中」貿易環境的承諾。此外,在「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強調不會採取貿易戰及干預匯率方式促進外需成長,並在回應美國退出TPP議題上,特別強調中國大陸並不想越俎代庖、超越區域去做不應是中國大陸做的事情,暗指中國大陸不會取代美國主導TPP。此外,白宮亦在4月26日宣布現階段不會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但會與加拿大和墨西哥兩國迅速啟動重新談判。

 檢視參與TPP成員與美國簽署FTA現況,可約略明瞭日本希望美國留在TPP的原因,日本尚未與美國洽簽FTA,希望藉由TPP生效達成促進美日經貿合作目標的企圖明顯。美洲的加拿大、墨西哥、智利、秘魯等TPP成員均已與美國簽署FTA,並無一定要TPP儘速生效的急迫性,而NAFTA已被要求重新談判,加拿大和墨西哥為了爭取NAFTA最大經貿利益,尊重美國對於加入TPP的看法,預期將可滿足川普總統促進美國經貿利益的目的;同時加入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國家,如澳洲、新加坡、越南等國,也已經與美國完成雙邊FTA,因而希望TPP一定生效的期待沒有日本高。

 因此,如果TPP未生效,日本必須直接與美國進行雙邊談判,恐怕無法故技重施,以全面開放工業產品換取維護農產品的策略,屆時加入TPP時的日本稻米、牛肉、豬肉、乳製品、糖類等五大聖域農產品,恐面臨進一步要求大幅開放的可能。

 若依照當前TPP公布的文本內容,倘若TPP11要生效,必須修改生效門檻,除了是否能依照日本構想、保留美國可以迅速加入TPP的可能性仍有變數之外,在修改生效條件的同時,亦難保成員不會提出修改開放承諾的意見。因而TPP11能否在日本調停之下同意生效,又是TPP11能否順利生效的另一個變數。

 歸納上述分析,在美國優先的策略下,川普總統當前將以製造回歸、創造就業做為考量雙邊貿易政策動向的觀察重點。以目前美國及中國大陸尚在磨合之際,全球前兩大經濟體分別表達退出TPP及不會越俎代庖主導TPP的立場,日本做為第三大經濟體、但最後一個加入TPP的成員,缺少美國支持的後盾,是否能創造出足以吸引其他成員仍願意留在TPP,並維持高品質、高標準的市場開放承諾,仍有待觀察。在難度頗高的情況下,日本恐難主導TPP11迅速生效,美國與中國大陸未來在亞太區域整合中的動向,仍然左右著TPP及其他亞太區域貿易協定成功與否的關鍵。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