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強化人才與研發的產學鏈結,完備我國科研創新能力的關鍵拼圖(風傳媒)
林姿儀

2020/12/08

近日微軟宣布將加碼在臺成立首座區域級雲端資料中心,並擴編雲端硬體技術團隊。在此之前,Google於今年九月也證實將在臺開設第三座資料中心。近五年來國際科技大廠紛紛來台設置研發中心及啟動人才培育計畫,反映臺灣高科技人才及科研能量為世界肯定。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最新公布《2020世界數位競爭力評比》(IMD World Digital Competitiveness Ranking 2020, DCR),即顯示臺灣在理工及研發人才的扎實培育,為邁向數位國家的重要競爭力之一:全球63個受評比國家及經濟體中,臺灣「全國平均總研發人力」全球排名第2,「高等教育達成率」、「學生數理能力PISA評測結果」及「科學領域畢業人數」亦表現卓越,分居全球排名第3、第4及第5。

與此同時,臺灣投入新興科技領域的研發成果也表現亮麗。例如,區塊鏈專利權全球占比為4%,全球排名第5,僅次於美國39%、南韓21%、中國大陸19%和日本6%;而臺灣每萬名研發人員人工智慧專利數為11.6項,高於日本的10.5項、英國的6.5項、德國6.2項、新加坡的5.9項。


近日微軟宣布將加碼在臺成立首座區域級雲端資料中心,並擴編雲端硬體技術團隊。(示意圖,美聯社)

台灣科研領域如此優異的表現,實為我國創新能力得以與德國、美國、瑞士等先進國家並列「全球頂尖創新者」(Top Innovators)之關鍵因素,更是邁向數位國家的良好基石。可惜的是,相較於幾個主要創新國家,臺灣科研人才培育及科研活動的產學鏈結仍有提升空間,包括:高等教育研發經費之企業出資比例僅9.7%,不及德國的13.8%、南韓12.6%,亦低於以色列的10.3%;另臺灣在世界經濟論壇「產學合作研發程度」評分為4.8,亦低於美國和以色列的5.7分、英國和德國的5.4分,以及新加坡的5.3分。

隨著物聯網、人工智慧、邊緣運算、區塊鏈、量子電腦等新興科技日新月異,未來數位經濟發展趨勢將是各新興科技跨域融合及相乘應用;此時,緊密合作的產學鏈結,有助於擴大新興科技的跨域研發成果及應用。世界經濟論壇《人工智慧發展策略之評估架構》(A Framework for Developing a Nation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trategy)即建議各國擬定人工智慧發展策略時,應將「產學研共同發展的科研環境」納入SWOT分析面向和策略規劃藍圖中。

鑑於此,如何提高企業出資高等教育研發經費的比例、如何促進學研機構與產業界合作投入科研活動、如何縮小人才培育及科研領域的產學落差等,有賴政府跨部會、學研單位及產業等各界齊聚,共同研商適切的誘因機制,以完備我國科研創新能力的關鍵拼圖。

今年12月21日至23日將舉辦第十一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首次納入「創造人才價值」為討論議題,即盼能從提升育才競才環境、強化產業人才培育及多元終身學習等面向,匯聚各界多元意見,聚焦如何創造人才價值、共創科技藍圖,進而持續提升我國創新能量與數位競爭力。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