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馬習會 打開區域經濟空間 (聯合報)
陳華昇

2015/11/10

馬習會較少涉及經濟議題,特別是對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機制的問題著墨不多,以致輿論有所失望。然而,細思馬習對話的內涵,仍可觀察出其中突破之處。

綜合馬習會中涉及的四個層次經濟議題,包括:一、兩岸要持續深化經貿交流、加強產業合作;二、貨貿協議、陸客中轉等問題應繼續進行並加速協商;三、台灣可以適當方式參加大陸發起的亞投行、一帶一路;四、兩岸加入TPP、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機制,台灣認為不必區分誰先誰後,大陸願意討論。

其中,自胡錦濤時期中共即已提出的兩岸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機制可行途徑,至今沒有進展,導致台灣有在區域經濟整合中被邊緣化的危機,台灣輿論將此歸咎於中共的阻撓。為此,馬總統向習近平提出兩岸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機制時,「不應有誰先誰後的問題」。事實上,這是委婉告訴大陸當局,不應該以各種理由,包括大陸還沒有加入,而干擾或阻礙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機制。

馬總統特別提到曾跟習近平談及台灣參與TPP、RCEP,又說習近平的回應是,「兩岸可以討論」。但同時,習近平在回應馬總統所提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和區域經濟整合其實也提到:只要不形成兩岸在國際上的對立、對抗,不要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和台獨,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問題,「可以就個別情況作適當的處理」。

透過兩岸領導人的會面,馬總統表達了台灣人民的心聲,而習近平也傳達出中共在兩岸具有一定政治互信基礎的條件下,可以不阻礙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或合作機制。由此而言,習近平對馬總統的回應是具有善意的。這使得「兩岸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機制的可行途徑」,已成為具可行性、可操作性的議題,關鍵在於未來如何透過兩岸的協商來具體落實。

馬習會又提升兩岸熱線層級,由陸委會主委和國台辦主任建立經常性的聯繫,正可為兩岸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儘速建立溝通協調的平台,積極研商可行模式,解決我國在國際和區域經濟整合過程中可能邊緣化的困境。

馬習會觸及兩岸經濟合作議題,並且是朝向雙方互利的正向發展;即使若干議題,雙方仍有歧見,未必能夠馬上付諸施行,但兩岸如能共同維護政治互信基礎,將能儘速啟動研議機制,加速化解分歧,仍然可以高度期待兩岸共同參與和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機制的實現。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