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推產業數位轉型 AWS創新中心將再掀風潮(工商時報)
林欣吾

2018/08/17

      台灣產業政策多年來一直以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為主。台灣經濟發展仰賴傳產、科技業台灣扎實的製造出口競爭力甚深,製造業的升級更為重要。近幾年來,雲端運算、IOT及無線通訊等技術日益成熟下,特別是全球製造業多開始朝這方向努力,使得製造業朝數位化轉型升級,甚至導入人工智慧,已經成為非常重要而且急迫的議題。

      自從德國向全球揭示「工業4.0」的願景後,製造的數位與智慧化並連結終端客戶的想法,先是警醒了主要國家政府對「再發展」製造業的重視,同時全球製造設備業及系統服務商也都視為再次成長的全新商機。不同垂直產業的設備業者與系統服務業者都非常積極的整合生產製程,提供智慧化、虛擬製造及智慧檢測的整合管理,希望透過提供製造業客戶朝數位化、智慧化的方向升級。

      按市場經濟的競爭原理,如果製造業所面對的市場相當競爭,而製造的數位化、智慧化的確能提高效率、提高良率、提高產線更換速度、提高產品品質與價值、協助設計製造更多元產品、協助業者通過驗證切入高價領域,甚至於緊密掌握顧客需求,相關的垂直製造業者應該會非常樂意導入數位化、智慧化與人工智慧,而願意新增投資,讓設備業者及系統服務業者提供服務的機會。

      不過,現實中,並非各個垂直產業都能有充分的條件,讓個別企業、或整個供應鏈有意願作數位化、智慧化的投資,更遑論導入人工智慧!

      根據近年台經院同仁的實地訪廠,發現到許多業者對於是否進行數位化、智慧化投資其實相當的猶豫。首先,就是有相當多數的業者,對於目前各方所倡議的數位化、智慧化轉型的觀念並不清楚,特別是當年第一代胼手胝足打下經營基礎的老闆們,對這個趨勢的潛在實質貢獻缺乏評估與長期想像與規劃的能力。雖然有些業者的二代,特別是網路原生住民,有相當的把握,但在一代觀念無法接受及對二代的不信任下,二代也無法將事業引導到這個趨勢上。

      再者,這些年來,雖然四處有工業4.0、製造數位化智慧化的新聞、文宣及研討會等,但是各方的定義與內容並不一致,廣宣所描繪的長遠願景背後所潛藏所需投資規模,讓老闆們相當遲疑。

      第三,由於員工們對於數位化、智慧化轉型有著工作被替代的危機感,特別是老師傅們對於過往一輩子所累積的功夫,可能因為被數位設備累積、人工智慧學走,除非將屆齡退休,否則對於許多仍有長期職涯的師父、達人而言,都不會希望老闆導入。

      第四,即便業者有正確觀念,但是大多數的中小企業與工廠,也會因為缺乏資金、技術及足夠人才等資源,無法作階段性的規劃與成本效益評估,當然也就無法真正啟動。

      亞馬遜AWS創新中心,8月10日在新北市揭幕,一個國際級雲端服務業者,一個實體的創新中心,必然可以藉著過往企業數位轉型成功的實際案例,提供國內各垂直行業製造業者作為標竿參考。透過實際的導入成果與成效,協助業者觀念轉變。

      當然,希望AWS創新中心不應是唯一實際在台灣落地的中心,對台灣新創、製造數位化發展有興趣的國內外資訊系統服務業者,以至於打樣服務、設備業者都應該考慮跟進,一同透過實體及實際案例與成果,吸引各垂直行業的加速數位化、智慧化。

      更重要的是,政府應從宏觀觀點積極引導製造業的數位智慧轉型。在全球製造開始數位化智慧化、貿易戰讓各國製造回流的趨勢下,製造業數位智慧轉型將是維繫出口競爭力的關鍵。對製造業二代傳承、製造數位化智慧化投資的缺乏資金、技術與足夠人才,及老師傅們的疑慮等等,政府應該結合顧問業、金融業、信保基金及人才培訓機制等多元面向,好好提一套「製造業數位智慧轉型升級」的完整配套方案。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