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以合作提升新南向成功機率(經濟部)
譚瑾瑜

2016/09/06

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8月16日提出「新南向政策」政策綱領,新南向政策的理念、目標、十大行動準則及兩大推動架構均已提出,9月5日進一步提出新南向推動計畫。不管是希望在長期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或是要在短中程擴大貿易、投資、觀光、文化及人才等雙向交流,秉持合作可以提高新南向政策成功的機率,也是融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的關鍵。

新南向政策涵蓋東協十國、南亞六國及紐澳地區,除了台灣關注之外,歐、美、日、韓及大陸等也都看準此地區的內需商機。如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提供日本企業市場資訊及投資協助,支援日本中小企業投資東南亞;中國大陸則除了與東協成立自由貿易區之外,以不計成本的資金投入方式,鼓勵企業進入市場低價競爭,投資足跡遍布東協、印度甚至非洲等地。

因此,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時,首先要正視台商所面對的跨國企業競爭優勢,給予台商人流、物流與金流的協助,促進台商之間以及跨國之間的合作。換言之,台灣個別企業之競爭力或許難以突破各國傾國家之力鼓勵的跨國企業,然而新南向政策若能從以往的分散投資,轉為促進台商合作進行群聚式佈局,整體提升產業競爭力、建立通路及品牌,並進一步以投資帶動貿易方式,促進台灣在地系統輸出、節能設備及電子商務等既有產業及新業態產業之發展商機,將可提升新南向政策的成功機率。

舉例而言,東南亞及南亞國家多有因基礎建設不足使得塞車頻繁、物流不順暢的情況,政府可考慮建構台灣電商赴東南亞及南亞的經營環境,如結合物流業者與銀行業者協助解決東南亞及南亞運送不易或是收款問題等,透過健全電商擴大台灣產品輸出的可能。

此外,為因應菲律賓限制外資持股,日系企業選擇與當地大型財閥合作以打進市場,政府可以促進台商與當地企業合作,進駐東南亞內需市場;而打不贏低價格戰、無法進駐內需市場的中小企業台商,亦可以考慮與日本企業或是大陸企業合作,透過在台輸出拓展東南亞及南亞市場。

而在人才交流上,亦可參酌日本在泰國就近培訓當地汽車產業人才的方式,藉由赴東南亞設立學校的方式訓練當地產業人力,或是擴大東南亞及南亞人才赴台灣就學,透過開放移民留下優秀技術人才,以雙向人才交流方式,協助企業作育產業所需人才,同步解決台灣缺工及師資過剩問題。

其次,臺灣從過往強調經貿交流到目前希望台灣融入鄰近國家成為經濟共同體,與亞太地區建立多元、多面向夥伴關係有其重要性,而爭取加入TPP及RCEP,也是幫助台灣與鄰近各國成為經濟共同體的積極作為。除了與東協十國及印度積極拓展多面向夥伴關係之外,不可忽略中國大陸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台灣仍要促成兩岸展開研議雙方共同參與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機制的可行途徑,以持續拓展兩岸經濟合作的態度,排除我國順利參與TPP與RCEP的阻力,才有機會真正融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當中。

最後,有鑑於新南向政策多面向涉及的部會多元,由行政院整合各部會力量來戮力推動是正確的第一步,然而後續如何加強協調及整合政府各部門的力量,以實際行動實現南向願景,群策群力找出政府部門之間有效的合作方式,將是新南向政策成功的重要關鍵之一。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