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產業實力是融入區域經濟整合之根本(工商協進會.全球工商文稿)
洪德生

2014/03/11

 

我國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重要性漸增

在促進台灣經濟快速成長的過程中,出口一向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出口則會帶動進口的成長。在我國GDP的支出結構中,輸出與輸入所占的地位日益重要,尤其是台灣加入WTO後的影響更大。從2002年正式加入WTO前後時期的比較就能明顯看出,輸出與輸入合計占GDP的比率,從1990年的87.10%上升至2001年的94.49%,增加7.39個百分點;但從2002年加入WTO後,該比率即從97.25%快速攀升至2013年的139.74%,增加42.49個百分點。由此可見,台灣參與全球經濟整合的重要性。因為2001WTO多哈回合貿易談判受挫至今,已由進展快速的區域經濟整合取而代之。但目前與我國簽署FTA的國家相較於競爭國家少了很多,在全球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對我國拓展輸出入貿易不無影響。

眾所周知,台灣未能與非邦交國家簽訂FTA,主要是受到中國大陸的影響。2008年國民黨執政後,恢復兩岸兩會中斷近十年的制度化協商管道,至今一共簽訂了21項協議,包括2010年簽訂的ECFA,後續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保障及爭端解決協議協商自此展開。由於兩岸ECFA的簽訂,後續才簽訂「台星經濟夥伴協議」和「台紐經濟合作協定」,此後更需要與其他貿易夥伴加速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定。另外,由於國際間區域經濟整合進展快速,尤其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CEP)是未來亞太地區最具影響力的兩個區域經濟合作組織,對未來台灣經濟發展將影響重大,為避免被邊緣化,必須積極參與。馬總統在2014年元旦祝詞時宣布擴大現有的國際經貿策略小組機制,敦請前副總統蕭萬長成立「民間推動委員會」,協助規劃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策略,正顯示出我國政府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

台灣加入TPPRCEP的空前挑戰

TPP的特徵在於撤除關稅及其他貨品與服務貿易及投資障礙、有利於會員間生產與供應鏈的發展、貿易議題包括法規調合、經商便利性與競爭性、促進中小企業進行國際貿易,還有促進數位經濟與綠色技術創新產品,以及確保競爭性的經商環境。根據TPP的法規文本,除了FTA要求的貨品及服務貿易自由化之外,對於競爭政策、消費者保護、技術合作的權益、公平開放及透明化的服務貿易市場、電子商務交易環境、網路傳輸、貿易與環境保護的連結、金融服務跨境貿易的透明性、非歧視性及公平性、政府採購智慧財產權、環境保護、勞工權益、衛生與檢疫及食品安全、鼓勵中小企業進行國際貿易、爭端解決等議題,都要納入談判,涉及的層面極廣。

RCEP是由東協和中國大陸主導,整合「東協+1」,「東協+3」和「東協+6」成為一個新型而更廣泛的東亞或泛亞洲FTARCEP的談判議題內容包括高關稅減讓、擴大推動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原產地規則、關務程序、技術與貿易障礙、經濟技術合作、智慧財產權、爭端調解等領域合作,並設定2015年為達成談判的目標年。RCEP並給予東協低度開發國家特殊與差別待遇,使其在經濟自由化的過程中,獲得較長的調適期。

亞太區域經濟整合談判受到錯綜複雜的政經因素影響,未來RCEPTPP的進展將互相影響,且受到及其他區域經濟整合發展之影響,我國在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過程中,無疑將遭遇許多困難。不論是標榜高規格的TPP,或是追求較鬆散的RCEP,都涉及我國法規制度持續推動自由化與國際化的改革,加上農工業與服務業市場的開放,將對國內各項產業造成利弊與輕重程度不等之衝擊,尤其是涉及農產品的開放,將面對許多農牧及水果出口大國壓境,如何形成國內朝野及各界的共識,確實是一大挑戰。

參與經濟整合必先化解諸多阻力

由於TPP不包含中國大陸,RCEP也不包含美國,形成TPPRCEP,或中國大陸與美國相抗衡的局面。從政治現實的考量,台灣沒有選邊站的餘地,必須同時爭取加入TPPRCEP。儘管如此,為加入TPPRCEP,必須記取教訓,及早規劃準備,莫再重蹈ECFA服務貿易協議陷入困境的覆轍。現階段為ECFA後續談判鋪路,仍必須先行化解ECFA服務貿易協議所引發的疑慮和爭端。這其中涉及中國大陸因素、台灣內部反對聲浪,以及立法院議事效率,有必要妥善加以因應。

首先,中國大陸因素不可否認地是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影響關鍵。中國大陸領導人總認為美國主導的TPP意在箝制中國大陸經濟的發展,對台灣加入TPP的態度是否會影響ECFA後續談判不無疑慮。另外,即使中國大陸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協助台灣以「台澎金馬獨立關稅區」名義尋求加入RCEP,又如何化解在野黨反對「一個中國」的政治壓力。過去這麼多年來,台灣積極推動對外經貿自由化過程中,兩岸好不容易簽訂ECFA,打開台灣對外簽訂FTA的門戶,但兩岸經貿依然存在許多限制,唯有透過 ECFA服務貿易協議和貨品貿易協議,才能排除各項限制,也才能為加入TPPRCEP奠立堅實的基礎。為順利推動ECFA後續談判,朝野亟需對兩岸的定位建立共識。

其次,化解台灣內部反對聲浪。儘管參與經濟整合可帶來可觀的商機和利益,但負面的衝擊不能不面對。由於國內社會安全制度仍不夠完善,尤其是適用舊制退休金制度的勞工,一旦面臨關廠或歇業,許多中高年齡失業勞工的生活頓失依靠,又苦無救濟管道,每每訴諸抗爭,對社會造成極大的傷害。參與經濟整合,開放國內市場,引起許多弱勢傳統產業勞工的不安,即使編列損害補償預算也難以消除對失業的恐懼。因此,對於ECFA後續談判以及加入TPPRCEP的談判,政府必須發揮執行力和協調力,事前要有周全規劃,全面盤點農、工業和服務業市場全面開放的利弊得失,尤其是農業及部分傳統產業所受到的衝擊,並與產業界和勞工、農民做好充分溝通,及早提出因應配套措施以減緩對產業的衝擊。另外,與人民充分溝通,爭取民意最高支持度也很重要。

第三,要提升立法院議事效率。不可諱言地,立法院的議事效率不彰,早已司空見慣,亟需建立合理的審議機制。ECFA服務貿易協議在立法院審查延宕多時,固然與行政部門事前規劃不周有關,但行政與立法部門欠缺良好的溝通機制也是事實。當前首要之務,迫切期望朝野能夠儘速建立有效的國會監督機制,就立法的必要性及法條的周延性進行理性的探討與審查,莫要再影響國家競爭力。

提升產業實力是參與經濟整合的先決條件

根據基本的經濟原理,國際分工使所有參與經濟整合的國家得以將有限資源配置在最有效率的產業發展而獲益。但在全球化時代,跨國企業的生產模式則將供應鏈分割成許多部分,分別選擇在成本最低的地方生產及組裝,其動態變化及複雜程度遠超過以往,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目標很重要,但如何掌握及維護我國產業在國際分工的長遠優勢更形重要。

進入21世紀全球化盛行,台灣雖尚未與重要貿易夥伴洽簽FTA,但於2002年正式加入WTO,享有多邊貿易協定下最惠國關稅待遇。尤其是台灣出口最大宗的資訊電子產品,更受惠於WTO的資訊科技協定,輸往歐美主要國家都享有零關稅待遇。雖然台灣加入全球最重要的經貿組織,但十多年來我國失業率的改善情況卻極為有限。2001年網路泡沫引起的全球經濟衰退導致我國失業率攀高至4.57%,至近年來才稍微下降一些,至201312月僅降至4.12%。因此要改善我國失業率情況,光是加速參與區域經濟整合還是不夠的。或許近年來韓國陸續與歐美及東協簽訂FTA,可能影響我國出口,但從對中國大陸的出口表現來看,我國反而不如與中國大陸尚未簽訂FTA的韓國。足見台灣近年出口停滯,可能是來自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太少之外的原因,我國產業結構調整步伐過慢,很可能才是真正主因。

有鑑於此,為了因應全球自由化的浪潮,我國必須加速產業結構調整、盡速修正不合時宜的法令,「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的推出,其核心理念就是推動台灣成為更自由化與國際化的投資環境。除了改善投資環境之外,加強產業技術與創新也很重要,唯有增進產業實力,才能提高出口競爭力,也才能順利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where to buy abortion pill

an abortion pill buy the abortion pill online
buy the abortion pill online buy the abortion pill online abortion pill
online purchase abortion pill click here buy cytotec for 24 week abortion
click go why men cheat
signs of a cheater how many men have affairs dating site for married people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