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新創事業可成為企業新競爭力重要來源(工商時報)
林金榮

2021/08/09

企業要永續經營,就得不斷直接面對市場競爭,否則很快就被超越,然後成為歷史,成為灰燼。企業面對市場競爭,累積競爭力的作法,一般概分為兩方面,第一是降低成本,第二是提升產品或服務價值。

降低成本,一直是台灣業者最常採用的作法。1985年,美金對新台幣的匯率是39.85,但到了1990年匯率已經來帶26.89。此一升值,讓台灣產品出口喪失競爭力。面對新台幣升值,許多台商選擇西進,透過降低生產成本來維持競爭力,西進降成本的效果快且明顯。1993年在新加坡登場的「辜汪會談」,台商西進達到最高峰,當年度9,329件申請案。廠商西進,台商企業短多,台灣產業長空:後來台灣產業並未跟上幾波新興趨勢,且紅色供應鏈崛起,為台灣產業養出強力競爭對手。

至於透過研發投入,提升產品或服務的價值,這作法的特點是資源投入高、時間長、失敗機率高。整個流程,得從趨勢判讀、研發投入、產品或服務的設計與開發,到後續的市場推廣與行銷。這麼長的流程與投入,即使大公司都不易獨自完成,何況是中小企業。

還好,在西進降低成本這招,養出紅色供應鏈後,引發諸多台灣企業的警覺。許多台灣企業開始轉向強化研發投資、提升在台灣的競爭力。除了繼續延用「產品延伸」,投資包括周邊產品、零組件,投資重點在於供應鏈的上下游整合及與周邊產品形成綜效,策略性投資讓廠商自己、客戶及供應商形成更緊密的合作外,也開始發展出「技術新應用延伸」的新方向。

在「技術新應用延伸」的新方向下,主要是將已經擁有的深厚技術能耐,延伸到其它具有高附加價值應用領域,例如 ICT 技術應用到醫療設備與器材、農業自動化、智慧製造、航太…等。當然,這個新方向,除了原有ICT技術外,業者還必須尋求其它垂直領域專業知識的挹注、合作。

例如,2016年緯創資通成立了緯創生技控股,資本額12億。針對高齡化社會及亞健康需求的發展趨勢,以其所擁有的ICT軟硬體整合能力,把技術應用延伸到生技與醫材領域。至2021已投資逾10家生技醫療公司,包含體外診斷、醫學影像、外骨骼機器人、醫療資訊系統等。除此之外,為了獲取其它領域的專業知識,在「mCODE數位病理平台」,緯創找上高雄榮民總醫院合作。

又如聯發科,歷來以主流晶片市場需求為基礎,近年則是順著5G技術,持續深化手機通訊晶片的開發外,更同時透過整合其它功能來擴展應用領域、提升產品競爭力。至2021已投資人工智慧及軟體解決方案13家、電子IC設計13家、電商4家、行動支付3家。

另外,這兩年的鴻海,也開始從NB到手機的製造生產,開始要轉向電動車新市場機會的整合生產。鴻海傲人的競爭優勢在於供應鏈管理,所以鴻海先盤點了過往投資新創累積的能力,再藉由組聯盟來整合業界資源。鴻海的海外投資,新創超過八成,包括滴滴、摩拜單車、曠視、達閥科技、小鵬汽車、寧德時代、思必馳等在中國與電動車及自駕車相關的業者。號召業界籌組電動車聯盟MIH,參與成員已達 1,500家廠商。

以色列是個比台灣還小的國家,市場不大,也少有大企業。在這樣的情形下,以色列政府善用了跨國企業的外來投資,同時引導以色列新創成為在以色列跨國企業的併購標的。企業併購為以色列新創最主要的出場方式。在以色列的跨國公司則透過併購,獲得創新的動力。

台灣越開放,產業面對的國際競爭程度將越激烈。台灣近年幾家電子大廠投資新創的作法,及以色列政府發展戰略都提供很好的示範。顯然,如果政策上能鼓勵多元且能可協助大企業面對新市場機會發展的新創事業,對台灣整體產業競爭力將會有莫大的幫助。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