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華為重整供應鏈 台積電受惠(旺報)
劉佩真

2019/11/20

                隨著10月底大陸5G50個城市正式商用,且以華為為代表的多款手機產品發布,掀起一波換機熱潮,顯然大陸廠商在5G終端的競爭優勢將不亞於4G時期,特別是在美國對華為制裁尚未鬆綁的情況下,華為仍然強勢衝刺5G市場。

               
大陸主要電信業者在40個城市展開5G設備的招標,華為取得37個城市的標案。華為成為大陸3大電信商5G手機的主要採購對象,甚至手機出貨量雖然在歐洲市場受到一定的影響,但是在中國境內的品牌競爭力以及影響力仍不減,顯然華為未來對於半導體的採購依舊維持相當的關鍵地位。

       2018年華為已由2017年的第5名躍升為第3名全球的半導體買家,僅次於SamsungApple,且2018年華為對於半導體採購支出增加45%,採購內容含括PC、手機、平板等個人產品的上游供應商,主要覆蓋從數據採集和通信環節的感知器、射頻連接器,到數據處理環節的晶片設計,關鍵晶片、記憶體,以及用戶交互環節的軟體等。

       2018年華為92家核心供應商,大陸本土業者占33家,美國、日本、台灣分別有25家、11家、10家,但此局面在華為禁制令尚未解除、美中貿易戰的科技戰端並未歇止的情況下,華為已開始對供應鏈進行去美國化的動作,故預計核心供應商中,大陸本土廠商比重將持續拉高,台灣短期內也是處於受惠的階段,而美國供應商的比重將呈現逐步下滑態勢。

      華為供應鏈國產替代方面,卓勝微進入射頻晶片供應鏈中,另外還有韋爾股份CIS晶片,其餘包括匯頂科技指紋識別晶片、FPGA族群的紫光國微,顯然中國本土業者正持續加速送樣、認證,以進入華為供應鏈中。事實上,除華為之外,其他中國終端應用市場的科技廠商,也均同步展開重整供應鏈的動作,以避免未來美中雙方關係若有生變,影響公司供應的來源。

       受惠於國產替代的邏輯,大陸主要積體電路設計公司在2019年下半年業績表現明顯優於上半年,特別是在射頻晶片、類比晶片、記憶體等主流應用領域,中國系統終端廠商皆逐步加速導入國產的替代解決方案。

       對於台灣半導體業來說,晶圓代工台積電仍將是中國科技供應鏈最重要的先進製程合作夥伴;至於5G應用下晶片異質整合封裝以及整合封裝(AiP)多由日月光與矽品所掌握,而中華精測切入海思射頻元件測試,IC測試板設計廠雍智亦切入華為5G行動通訊射頻晶片測試載板供應鏈;台系積體電路設計族群受益的部分則含括TDDI晶片、OLED驅動IC、光學指紋辨識晶片、手機晶片、光感測晶片、快充ICCMOS感測器、類比ICIC設計服務、RF晶片、網通晶片等;顯然此波大陸重整供應鏈的過程,台灣半導體各細項環節也相對受益。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