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數位轉型.政府的角色可以更積極(工商時報)
葉基仁

2018/07/18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出席「微軟在台成立AI研發中心記者會」時表示,推動人工智慧(AI)是政府的重大政策,要求全力推動「台灣AI行動計畫」。行政院自2017年起開始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DIGI+)方案」,在2025年將台灣轉型為「數位國家」。以上兩個計畫成功的關鍵都在「數位轉型」。唯有數位轉型成功,台灣才能掌握住數位貿易及AI的未來成長趨勢。

      從APEC數位貿易發展看數位轉型

      首先,我們回顧亞太地區數位貿易的發展趨勢,凸顯出數位轉型的需求與挑戰。APEC於1998年通過「電子商務行動藍圖」(APEC BLUEPRINT FOR ACTION ON ELECTRONIC COMMERCE)。美國在APEC致力於推動「數位貿易」成為下世代議題(NEXT GENERATION ISSUE),2017年完成研究報告「促進數位貿易包容性成長」(FACILITATING DIGITAL TRADE FOR INCLUSIVE GROWTH: KEY ISSUES IN PROMOTING DIGITAL TRADE IN APEC)。總結而言,APEC近年的趨勢發展顯示「數位貿易」有助於APEC經濟體達成「包容性成長」的目標。

      要實現包容性成長,必須幫助中小企業、弱勢群體從事數位貿易,克服「數位轉型」的障礙或落差。數位轉型,已成為亞太各國推動數位貿易的關鍵挑戰。

      從澳洲「數位轉型」的經驗顯示,政府部門服務數位化成功的機會很高。澳洲民眾使用網路的比重達92%,使用社群軟體或部落格的比率有54%,以及49%的澳洲勞工為數位工作者。加上,政府部門支出佔澳洲總體經濟的三分之一,數位轉型計畫若由政府帶頭來做,顯然具有強大的引導效果。

      澳洲的政府結構分為三個層級(聯邦、州和領地、地方政府),所提供的服務各異,衍生出驚人的交易成本。例如,每年經由傳統方式完成的「交易(服務)」達3.2億筆,其中,面對面的服務成本為每筆12美元,如果改為數位服務,成本將只有42分之1,或0.285美元。未來十年如果能減少傳統服務方式二分之一的成本,澳洲政府的節省金額將達153.8億美元(205億澳幣)。

      台灣政府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台灣政府債務餘額,1996到2016年間,成長了近五倍,同期間的GDP成長則相對緩慢,使得GDP債務比從18.9%提高到33.3%,增加了快一倍。雖然政府支出僅佔GDP的16%,但在債務餘額不斷提高之下,如何尋求其他財源,以支應政府額外開支,是個嚴峻的挑戰。正因如此,政府更應認真思考澳洲政府的成功經驗,藉著推動「數位轉型」降低政府服務的成本。由政府帶頭作數位轉型,還可以有效帶動私部門加速、並縮短數位轉型所需的時間。

      我國政府在數位化方面的努力,最為人熟悉的是電子公文交換系統,及政府資料開放平台(DATA.GOV.TW),我政府統計資料開放的程度在全球開放資料指數(GLOBAL OPEN DATA INDEX),2017年蟬聯全球第一。未來,可參考國際最佳實務案例,將所有已開發的政府E化行動應用,整合到單一平台,提供民眾一站式的服務。同時,提高跨部會、不同單位之間「數位互動」的作法,也有助進一步提升民眾的使用體驗。

      若能更進一步,宣示將數位化政策列為政府優先施政要務,提出更上位、全面的數位轉型策略,思考如何有效擴大民眾、企業的參與,或可為台灣下一個世代的數位貿易、AI產業發展定下一個良好的發展框架。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