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美售台武器 關係再升一級(Yahoo論壇)
葉基仁

2018/04/13

      總統府日前證實美國政府公告我國潛艦國造行銷核准證,將使得台灣能取得潛艦關鍵零組件。美國兩位參議員今年3月以聯名信的方式,建議美國總統川普對台軍售最先進的F-35戰鬥機,加上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Stephen Young)前陣子也於公開演講中指出,川普政府需要仔細檢視台灣的安全需求,提供新一代戰機與更精密的反飛彈坐禦系統應列為首要之務。綜觀美方人士與政府對武器售台一事的論述與動作,即為觀察台美雙邊關係的重要指標之一。

      再往前回顧,3月16日,川普簽署了「台灣旅行法」,並且是在該法自動生效前,川普選擇親自簽署,對外表達了他主動支持這個法案的態度。該法案將直接有助於提升台美官員互訪的頻率,增進台美官方對話的機會與品質。台灣旅行法剛生效,3月20日~22日,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隨即訪台,與蔡英文會晤,明確表達美國的立場:「我們希望加強台灣捍衛自身民主制度的能力,我們對這個目標的認可度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強大。」

      此外,美國在台協會位於內湖的新大樓將在今年六月落成,據悉美國有可能派出美軍擔任安保工作,果真如此,將會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入駐台灣的第一批美軍士兵。加上,美方突破外交限制,有可能在桃園機場啟用美國「境外通關(US Border Preclearance)」措施,台灣可望成為美國在全球第七個、亞太地區第一個設置境外通關的國家。本文認為,以上事件並非機率理論上的「獨立事件」,而是川普政府透過這些事件釋放一個訊息:「美國有意在多方面提升台美關係」。

      前一段時間,川普才簽署了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擬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懲罰關稅方案(301條款)。川普一方面用懲罰性關稅對中國的貿易施壓,另一方面積極提升台美實質關係,在這一連串作為的背後,究竟透露出了川普政府哪些戰略思維?

      根據歷史觀察,中共近代領導人,最不容犯錯的兩個議題,一個是台灣問題,一個是與美國的關係。川普政府似乎對此知之甚詳,並正在利用中共領導人的這兩個「基因上」的弱點。事實上,分析美國中情局(CIA)1980年代的機密文件,我們可以更進一步確認,「台灣問題」或「台美關係」正是理解台美中三方關係的關鍵元素:

      (1) 美國清楚知道軍售台灣符合美國利益。若川普政府升級對台軍售內容,可視為美國對其向來所持「隱性承認台灣為獨立之政治實體」的立場之重申與表態。

      (2) 過去美國主動提升美台關係,意在「由外而內」對中共領導人施加壓力。川普在其第一份國家安全報告(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 NSS)裡面指稱中國為競爭國家(Rival Power),若美國藉由主動提升台美關係作為與中國競爭的手段,亦符合目前中美之間在貿易及其他國際事務上競爭的態勢。

      (3) 「中國製造2025」目標,旨在建立中國成為又大又強的國家,達成這個目標的前提是維持與美國之間的「和平」與合作關係。因此,中國在貿易上、區域戰略上、或更廣義的外交政治場域上,與美國「宣戰」的可能性不高。更為可能的是學習鄧小平,在目標與現實之間,尋求妥協的中間點。

      (4) 在鄧小平的眼中,中共必須持續宣稱不放棄武力解放台灣,這是為了達到其「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目標而提出的,屬於必要的、標準的官方說法。這當中,我們看見與美國「一中政策」的趨同觀點:「和平手段」。亦即,處理台灣問題只有一個路徑:透過和平的方式解決,才是符合台美中三方利益的唯一方案。

      正如美國智庫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的觀察:「由於美台間缺乏外交關係,軍售成為美國能以官方立場就台灣主權地位所做出的最重要表態。」也是白宮落實「台灣關係法」的主要手段。習近平修改中國憲法對其國家主席任期所做的限制之後,中國已正式回到鄧小平以前的獨裁統治時期,也將整個亞太、及印太地區的未來,帶進動盪險境。美國恢復對台灣軍售,甚至回復到1990年到2007年期間,定期檢視對台軍售內容的作法,不僅僅象徵台美關係的提升,更關係到台海的穩定,與印太地區的區域安全,及和平繁榮前景。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